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成新经济的新引擎

2016-08-04 10:29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3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向社会公布了《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23441亿元,同比增长28%;中关村上市公司中有接近六成的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较高,其中有67家(公司数量占比32%)企业的研发强度在10%及以上,达到了国际高科技领先企业的水平;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48175亿元,同比增幅54%,已连续3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

2011年至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状况

▲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排名(前20名)

中关村上市公司互联网/非互联网行业家数及市值分布状况

2011年至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变化状况

◤2011年至2015年中关村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市盈率状况

▲2011年至2015年中关村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市净率状况

2011年至2015年中关村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市销率状况

自2012年起,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每年组织专业研究团队分析中关村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并结合资本市场动态,总结上市公司发展规律。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已成中关村上市公司的品牌名片。

8月3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向社会公布了《2016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科兴控股CEO尹卫东在主题报告中透露, 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23441亿元,同比增长28%;中关村上市公司中有接近六成的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较高,其中有67家(公司数量占比32%)企业的研发强度在10%及以上,达到了国际高科技领先企业的水平;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48175亿元,同比增幅54%,已连续3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这些数据表明,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已然成为新经济的新引擎。

01

总营收超两万亿 毛利润同比增幅达33%

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23441亿元,同比增长28%;毛利润总额达到4694亿元,同比增幅33%;净利润总额为902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连续五年保持强劲增长。

中关村上市公司中,有201家公司实现盈利,占中关村上市公司总量的84%,其净利润达到1206亿元。境内上市公司中实现盈利的公司比例远大于境外上市公司中实现盈利的公司比例。具体来看,盈利上市公司中,境内上市公司有159家,境外上市公司有42家。95%的境内上市公司实现盈利,59%的境外上市公司实现盈利。

在2015年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关村上市公司的总营收增长率远远超过了中国A股公司总营收2.6%的平均增长水平,且净利润的增长率也远超过中国A股公司净利润2.97%的平均增长水平,这充分证明了中关村科技创新型企业具有经营业绩优良和保持高速增长的优势。

02

研发投入力度大 超三成企业研发强度在10%以上

研发活动是创新的重要来源,而创新又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企业只有加强对研发活动的投入,才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本年度报告新增研发投入相关研究,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821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3.5%,高于2015年中国A股的平均研发强度。

同时,报告选取了Apple、Google、Cisco、Facebook、Intel、HP、NviDIA、Oracle、eBay、华为十家全球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领先代表,计算得出这十家公司的平均研发强度为10%。这表明,10%的研发强度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中关村上市公司中有接近六成的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较高,其中有67家(公司数量占比32%)企业的研发强度在10%及以上,达到了国际高科技领先企业的水平。

03

全方位覆盖战略新兴产业 互联网公司市值占三成

中关村上市公司“641”产业格局越发清晰,实力雄厚的优势产业与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持续引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实现了战略新兴行业大中小公司的和谐共融。其中,IT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移动互联网行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本年度报告还根据OECD观点,将中关村上市公司分成互联网企业与非互联网企业两类。中关村上市公司中有35家为互联网公司(占比15%),总市值达14113亿元(占比达30%),中关村千亿市值的5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为互联网公司。中关村产业集群已经具备了互联网+的良好基础,通过互联网的优势带动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关村特色的“互联网+”生态,为全国的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04

市值突破四万八千亿 连续三年实现50%以上增长

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48175亿元,同比增幅54%,已连续三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其中,境内上市公司市值为3.3万亿元,占中关村总市值的68%,同比增长80%;境外上市公司市值为1.5万亿元,占中关村总市值的32%,同比增长17%。

与此同时,2015年北京市GDP总额为22968.6亿元,同比增长6.9%;中国A股公司总市值同比增长37.8%,充分表明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的价值被市场高度认可。

05

整体估值水平上升 境内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为53.41,其中,境内上市公司市盈率为62.71,美股公司市盈率为66.27,港股及其他公司市盈率为19.19;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整体市净率为4.25,其中,境内上市公司市净率为4.96,美股公司市净率为4.83,港股及其他公司市净率为1.68;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整体市销率为2.06,其中,境内上市公司市销率2.92,美股公司市销率为3.19,港股及其他公司市净率为0.46。

对比2014年和2015年各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关村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三项估值指标可以看出,三项整体估值指标较2014年均有一定幅度的提高。2015年,境内上市的中关村公司三项估值指标均有所提升,而美股上市的中关村公司三项估值指标均呈下降趋势,且境内上市的中关村公司三项指标均已赶超美股上市的中关村公司。这一趋势表明,境内资本市场对中关村上市公司现有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已与境外资本市场处于相近水平。

整体来看,在2015年我国经济放缓的环境下,中关村各项经济指标仍保持强劲增长,与“三期叠加”特征形成了鲜明对比。2015年,中关村上市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28%,毛利润同比增长33%,净利润同比增长18%,市值同比增长54%。与此同时,研发费用达821亿元,净融资额达1379亿元,净投资额达1996亿元。此外,中关村50、中关村A指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67%和327%,相比同期沪深300,累计超额收益率达162%和222%;中关村上市公司的市净率、市销率和市盈率三项估值指标均较上一年度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且境内中关村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总体已经赶超境外上市的中关村公司。这些数据表明,资本市场中的“中关村板块”规模持续扩大、实力持续增强,中关村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力军,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已然成为新经济的新引擎。(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