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连亏五季 VR难成“救命稻草”

2016-08-05 16: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HTC连亏五季 VR难成“救命稻草”

8月2日,HTC公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运营亏损4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81亿元。这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HTC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亏损。

作为曾经和三星、苹果并列智能机第一阵营的HTC,从2011年开始,营收出现下滑,2013年开始亏损,到目前为止,这种趋势看不到尽头。

与苹果的专利权诉讼失败似乎是一切的起因。不过,HTC多年来自恃高端,在中低端手机上错过了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最佳时期,被认为是HTC近年来最大的战略失误。

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HTC开始把目光投向新兴的VR(虚拟现实)领域,动作频频,不过这个新兴市场,能够扭转HTC目前面临的颓势吗?

五个季度合计亏损48.5亿

HTC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走在大街上,你可以看见各大手机厂商的新机型广告牌,争得火热,但HTC的真没见过。记者随机询问周围十多个朋友,没有一人在使用HTC手机。

“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没有市场推广,没有动作,就等于放弃,或者被市场抛弃”,手机分析师孙燕彪说。

这与它曾经的辉煌形成鲜明对比。

1997年,王雪红、周永明、卓火土三人共同创办HTC,主营代加工业务,与全球各大运营商以及与微软、康柏等国际巨头的深度合作,HTC快速崛起。2006年,HTC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2007年、2008年推出HTC Touch 和名噪一时的HTC Diamond。

押宝安卓系统成为HTC的正确决定,HTC与谷歌合作开发安卓系统智能手机G系列,这是HTC发展历程中一个最为重要的转折点,成就了它日后的辉煌。凭借G系列手机,HTC一跃成为安卓系统智能手机时代的霸主之一。

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2010年,HTC的智能手机出货量2460万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8.3%。到了2011年,市场份额攀升至9.1%,销售量达4300万部。

与之同时,HTC股价和市值水涨船高,2011年4月6日,其巅峰市值达到335亿美元,是5年前的30倍,首度超过了手机巨头诺基亚,成为安卓时代的大赢家。

只是,这一势头没能保持下去。自2011年之后,HTC的财报就出现下滑趋势,2013年,首次出现亏损。

时至今日,HTC最新公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HTC营收18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0亿元。运营亏损4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81亿元。这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HTC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亏损。五个季度以来累计亏损23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8.5亿元)。

祸起苹果专利诉讼

是什么原因让HTC一蹶不振?

业内其中一个观点是,当年与苹果的专利诉讼拖垮了HTC。

2010年,HTC曾在美国市场超过苹果,占有份额第一的位置。当年3月,苹果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起诉HTC侵犯了iPhone专利,要求美国市场禁止销售HTC涉及专利侵权的智能手机。2011年12月,ITC裁决认定HTC侵犯了苹果iPhone的647号专利,决定从2012年4月19日起对HTC涉及该项专利的智能手机实施进口禁令。

据媒体报道,2011年上半年,HTC在美国市场份额曾位居第一,达到23%。禁令让HTC市场份额急剧下滑。禁令实行之后,HTC美国市场份额跌到仅剩6.2%。

手机分析师孙燕彪说,自此以后,HTC的欧美市场基本宣告失败,再没有更多的变招。2013年,HTC携全金属机身One系列手机预备在欧美市场重整旗鼓,但始终没能翻身。最终,ONE系列没能改变HTC业绩下滑的趋势。2013年,HTC出现历史上首次亏损。

TrendForce最新数据显示,HTC一季度出货267万部,预估2016年全年出货量1317万部,相比2015的1800万部下降26.8%,全球排名18位。在不少统计数据中,HTC已经被归入other。

竞争中国市场全面失利

在欧美高端市场失利的同时,HTC也丢失了一直不太重视的中国市场。

2014年,HTC开始重视中国市场,却发现中华酷联早已抢占了不少份额,小米手机也已全面崛起。它错过了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最佳时期。

业内普遍认为,在国内市场,HTC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即是,始终以高端机自居,拒绝推出中低端手机迎合市场。高端市场受到三星、苹果强势挤压,中低端市场,HTC与主打性价比的国产手机较量也不占上风。巨大的中国市场,HTC没有找准机会。

2016年4月份,HTC发布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HTC10被寄予厚望。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HTC在大陆市场发售的是一款“阉割版”手机,与国际版和港台版不同,处理器从骁龙820降级为骁龙652,内存从4GB减少为3GB,存储只有64GB可选,Type-C接口也不支持USB 3.0,也没有全网通。

在不断的质疑声中,HTC 10国行版终于增加了和国际版相同的高配置型号,但很多用户已经对HTC 10失去了耐心。

有媒体报道,HTC 10在上市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开始了降价甩卖,大约每部手机可以便宜接近700元。TrendForce曾预测,今年HTC 10的销量将很难超过100万台,与千万级别的Android机皇Galaxy S7相比相去甚远。

VR能拯救HTC吗?

手机市场失意,HTC开始把全部心思放在了VR(虚拟现实)上。2015年3月,HTC与Valve联合开发了一款VR头显(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产品Vive,并在MWC2015上发布。

随后,HTC在VR市场上推出一连串动作,成为行业内的领先者。

3月份,HTC在深圳举办虚拟现实开发者峰会,HTC虚拟现实部门副总裁鲍永哲透露公司在全力改进Vive的同时,也启动了移动版本的VR眼镜研究计划,未来将形成PC端、移动端HTC虚拟现实产品齐头并进的局面。

4月26日,HTC北京虚拟现实生态大会,HTC联合Valve、华纳兄弟、阿里巴巴、优酷、爱奇艺等公司发起“亚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会上,王雪红宣布投资一亿美元开启Vive X计划,鼓励开发者生产更多VR内容。

5月1日,HTC联合国内首席网吧平台运营商顺网科技开启HTC Vive线下体验店计划,首批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的五十家网吧名单出炉,打造VR网吧模式,抢占线下虚拟现实市场。

6月29日,HTC vive宣布将斥资100亿美元,建立虚拟现实风投联盟。联盟将和美国孵化器500 starts up、云锋基金等28家风投公司合作,投资虚拟现实相关的内容和技术公司。

同一天,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表示,HTC将与苏宁、国美等合作伙伴共同开设超过一万家HTC vive的线下体验店,抢占线下VR市场。

不过,VR作为刚刚起步的新兴产业,能否承担起拯救HTC的使命?

据媒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ChinaJoy上,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透露,Vive设备出货量已超过10万台。这与智能手机动不动上百万甚至千万级的出货量无法相比。

孙燕彪表示“VR属于细分市场,作为一个单纯硬件,它还需要应用和内容的支持,但目前尚无好的应用,而且内容制造端存在很多问题,VR最终能否大规模应用起来,很难说。起码未来三年都是在想象中”。

参照同行,目前华为、三星也都只是推出了VR试水产品,并没有大规模投入。全球硬件企业,似乎只有HTC将其视为主营业务大力扶持。三季报中,HTC全球销售总裁张嘉临表示,公司预计虚拟现实头盔即HTC Vive下半年的出货量将比上半年有所增长,希望它能帮助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收支平衡。

对于VR,HTC已经赌上了全部的热情,就像当年押宝安卓系统。只是这一次,梦想还能照进现实吗?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李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