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拿下库卡近95%股权

2016-08-09 08: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的拿下库卡近95%股权

美的集团昨天晚间披露了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巨头库卡集团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目前美的集团已持有库卡集团接近95%的股份,超过了之前美的与库卡方面的预期。

根据美的集团昨晚发布的公告,目前本次要约收购的要约期已结束,库卡股东将不能就要约收购继续接受要约以出售股份。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交割后,美的集团将共计持有库卡集团股份3760.57万股,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94.55%。而本次要约收购前美的已持有库卡集团13.51%股权,这意味着要约期内有持股81.04%的库卡股东向美的出售了股份,这一比例可以说是超出预期,此前库卡集团曾预计美的至多可以总共拿下90%的股份。而此前美的则表示,此次收购的最低预期是拿到30%以上的持股比例成为库卡的第一大股东。此前也曾有德国媒体报道称,美的仅希望持有库卡不超过49%的股份,并将转售超过这一门槛的任何股份。但美的方面没有确认这一说法。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在资本层面美的集团已经完成了对库卡集团的要约收购,但这桩收购案还需要经过多国的各种审查,在均没有反对意见的情况下才能成行。比如,这桩收购虽然已经通过了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审核,但还需得到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的认可。此外,欧盟及德国、美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的反垄断部门都将对这桩收购案进行反垄断审查。同时,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和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也将介入审查。而在多个国家的多个部门以不同标准的审查中,过高的持股比例恐怕并非好事,至少库卡还是一家上市公司。有人预计,这些政府审查最晚恐怕要到明年3月底前才能完成,这意味着美的对库卡的收购在未来的半年中仍存在变数。

但一个现实问题是,自美的宣布收购库卡后,库卡的股价已经从约80欧元一路攀升至目前的108欧元,但这一价格仍与美的给出的115欧元的收购价格有一段距离。因此如果美的真的要出售一部分库卡股权,究竟该如何定价恐怕是个问题,尤其是会不会遭遇买家压价。如果美的要对高价收购来的库卡股份再折价出售,恐怕收购尚未成功,美的已经有所损失。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