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商超是块硬骨头?“烧钱”来啃!

2016-08-11 09:2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事件

自从阿里巴巴和京东分别登陆美国资本会场后,原本刀光剑影的中国电商领域似乎开始“偃旗息鼓”,原本的“明争”也开始转向了“暗斗”。虽然电商大格局趋于稳定,但是在巨大的电商市场中则仍然充满着无限的商机。根据国际食品与消费品行业研究培训机构IGD的研究显示,中国网上超市市场预计2020年总体规模将达到约180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12000亿人民币。而相较于3C、家电、服装鞋帽等细分领域,专注于商超的电商占比依然很低,意味着网上超市还将有更大的市场潜力。

更大的市场和更高的复购率,让网上商超成为了阿里巴巴和京东在电商战场上的又一场新战役。就在今年7月,天猫超市宣布投入40亿致力要成为网上商超的第一,但是京东方面自然不会轻易答应,就在天猫超市大张旗鼓准备砸钱后的不到一个月,刚刚成为京东大家庭一分子的1号店则肩负起了“对抗外敌”的重任,正式正面迎战天猫超市,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网上商超再掀“烧钱大战”。

1号店“烧”10亿叫板天猫超市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被京东纳入旗下才一个多月时间的1号店,日前正式宣布了2016年的发展战略,高调宣布将投入10亿元在华东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打击天猫超市。资料显示,2016年初,时任天猫超市总经理金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5年底天猫超市提前完成了100亿元销售目标。对此,1号店采销部高级副总裁宋春蕾透露:“1号店去年仅在华东地区的销售额就已经大幅超过了这个数字。”今年,1号店的目标则是快速甩开天猫超市,实现销售目标达到天猫超市的2倍。“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会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投入10亿元人民币用于保持高质低价、持续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和加强区域拓展的力度,并依托于京东的营销和供应链资源和沃尔玛的全球采购优势,同时拓展优质海外商品,夯实1号店在消费者心目中天天低价、品质领先的形象。”不过,她同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谁是销售额第一他们其实并不关心。“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商品的价格与品质,服务与商品的丰富程度。”

在1号店看来,与天猫超市的硬碰硬不仅是两家身处华东的企业的区位竞争,更是两种网上商超模式的竞争。据介绍,不同于天猫的平台模式,1号店的商超品类都是自营。宋春蕾表示,“超市品类SKU众多,生产批次、存储方式都不同。自营的模式,由企业负责统一采购、仓储和配送,集中度高、环节少,对产品质量的管控会更加有效。在配送的过程中,天猫超市采用的是菜鸟网络,从仓储到分拣再到物流,需要多家不同的公司主体和站点进行分包,而1号店自配送占比达到68%,在8个城市实现半日达,278个城市实现次日达。效率和安全性都更高。”她认为,正是由于自营模式在成本和效率上明显的优势,才给了1号店保持天天低价高质的能力和底气。

众多竞争者曲线入局引发混战

“‘网上商超’概念广泛,市场巨大,未来可能并不止一两家巨头能够完全瓜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与线上有58同城信息分类,线下有58到家O2O服务这样的商业形态所类似,既有占据大部分市场的大型商超,同样会有水果超市甚至便利店的存在。而不同品类的商超商品,都将成为获取用户日常网上消费的重要入口。

“在获得1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后,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未来的地域性扩张,还有新品类的引进以及供应链建设,保证天天果园天天让中国人民吃上好水果。”天天果园创始人王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仅是大的网上商超平台能够获用户青睐,像天天果园这样垂直领域的电商,同样能够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据王伟介绍,在此轮融资前,天天果园于年初刚刚获得京东领投的D轮融资,金额为1亿美元。“在中国目前通过互联网还没有解决的一个行业就是生鲜。”有业内人士表示,生鲜作为商超中的重要品类,无疑是最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入口,而包括天天果园、顺丰优选等的电商平台通过生鲜进行曲线入局,对于行业而言同样极为具有竞争力。

这边厢国内电商就网上商超市场打得火热,那边厢的国外电商企业同样对国内的网上商超市场虎视眈眈。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亚马逊中国凭借着海外商品方面的优势,同样围绕网上商超的品类进行了力度不小的“烧钱”,试图通过独家品类等的优势赢得市场。据介绍,亚马逊中国围绕819店庆也推出了大力度的促销活动,集结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千万款高品质正品尖货,覆盖32大品类、5万个国际知名品牌,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享受名副其实的“一站购全球”。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电商巨头携巨资杀入、同时行业内各路人马齐聚,网上商超的“烧钱大战”似乎才刚刚开始,但是由于网上商超相对于其他电商品类而言拥有更高的门槛,所以出现像团购时代的“百团大战”的可能性不高,具有竞争力的电商平台将会围绕满足消费者日常高频消费而展开新一轮的市场争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