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快速发展助推增收 流量经营拯救电信运营商?

2016-08-18 13:45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G快速发展助推增收 流量经营拯救电信运营商?

8月11日,中国移动公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中国移动2016年上半年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254亿元,环比增长6.9%;净利润达606亿元,增长5.6%,无论是通信服务收入,还是盈利能力增幅,均扭转近年来的下行趋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移动上半年转亏为盈,与其在流量经营上所作的努力不无关系。本次流量收入超过传统业务,也意味着运营商将加速进入全流量经营的时代。而从整个大环境来看,整个行业也都在试图构建一个清晰的、基于业务生态需要的流量经营商业模式。

  4G快速发展助推流量增收

据统计,上半年中国移动流量业务势头强劲,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33.9%,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例提升至43.3%。收入结构的变化扭转了近年来中国移动的通信服务盈利低迷状态,4G网络的全面覆盖和渗透也是流量增收的主因。

中国移动为完善4G网络覆盖,提升用户渗透率,上半年新增基站超过20万个,总数达到132万个;为提升4G网络速度,加快推进载波聚合技术发展;更在3月发起“百日会战”攻关VoLTE商用技术难题。

通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G上网比2G/3G上网速度更快,信号更好,功能更多,用户更容易在不同渠道使用流量。4G的覆盖,既利于用户体验提升,从流量计费角度来看也能为运营商带来更多收入。”

与此同时,在整个行业内,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截至6月底,移动宽带用户达到8.38亿户,其中4G用户维持高速增长,1月-6月净增1.83亿户,总数达到6.13亿,占比已达73.1%。这也意味着流量收入占比更大的4G业务正在取得快速的发展,在未来的不久,整个行业的流量收入都会大幅超过传统语音业务。而面对语音业务的增收天花板,成熟的流量经营体系对于运营商来说也显得日渐迫切。

  流量经营避免在“管道”上挣扎

那么运营商如何建立成熟的多元的流量经营体系呢?业界人士认为,虽然4G的普及使得运营商的流量收入增长迅速,但在OTT模式(绕开运营商,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商向用户提供数据和内容)盛行的互联网时代,如果运营商只是一味地依靠最基础的流量规模增长来增加收入,最终会因缺乏创新而遭遇增收瓶颈,依然摆脱不了沦为管道商的命运。

项立刚就认为,无论是流量还是语音,运营商都是起到基础设施的管道作用,但是运营商也都希望从多方面来增加收入,不过遗憾的是,目前这些非管道类的营收还不明显。

在今年517世界电信日时,广东电信、广东联通和广东移动的主要领导在谈及此事时,都曾指出,运营商在发挥好基础的管道作用之外,也积极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进行探索,并将此视为未来发展的空间。广东联通副总经理冯华骏就表示,虽然语音和短信业务在下滑,但是流量业务在增长,这并不意味运营商的市场在萎缩,而是用户的消费点在转移。

“什么是流量经营?流量经营对于运营商来说,一是对基础流量服务的经营和完善,二是以用户的数据流量作为基础,经营增值业务以盈利。在未来一段时间,流量经营都会是运营商的主攻方向,这是不可避免的。”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定义。

在他看来,流量经营和传统语音服务经营并无本质区别,他认为两者在本质上都是提供服务,只是技术和外壳发生了变化。不过运营商要适应形势所要做的,是搭建一个优质的新型服务平台。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长期以来是一大难题。业界普遍认为,运营商的发展有三个时期:语音+短信的传统时期、流量业务时期、内容应用为主体的数字化服务时期。在进入流量业务时期之后,探讨如何将流量经营与数字化服务结合起来,也越来越紧迫。

  流量营销“路子”多

目前来看,运营商也都开始探索全新的流量经营模式。在日前举行的珠江论道流量营销创新论坛上,易尊网络负责人唐文峰就表示,流量经营无非就是卖流量,但是卖又分为两种模式。他认为,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流量“货币化”是值得考虑的方向。在他看来,将流量作为“货币”进行流通,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交易”,一种是“服务”,后者更能将流量真正“卖”到用户的手中。

目前,联通的“一起沃”、中移动的“爱流量”、电信的“流量宝3.0”等流量商店APP,就是运营商为构筑流量交易平台的尝试。

此外,运营商也瞄准了庞大的移动用户量带来的大数据及广告浏览量。张毅表示,移动用户带来的大数据不容小觑。通过分析巨额用户流量中的信息,得出大量用户的消费、行为、关注习惯,运营商就能在广告精准投放方面与其他企业合作取得巨大盈利。

电信于去年5月创立的“灯塔”大数据行业应用平台,以及中移动早在2012年就发布的“大云”大数据平台,表明用户大数据的发掘和商业应用也将会是未来运营商的努力方向。

与此同时,让用户有着最直观感受的是,运营商在近年来也一改过往呆板的流量资费规则,紧抓网络热点,与第三方合作,在流量使用的高峰期推出不少令人叫好的流量营销。比如在你欧洲杯、奥运会期间,三大运营商都推出特惠流量包,让用户体验手机4G看赛事的快感。

在张毅看来,流量营销一要建设好流量基础服务质量,争取更高的APRU(平均每用户单月贡献收入),其次要以流量作为入口,提高用户的增值消费。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