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江南高温台风“电母”来袭 气象专家解析近期天气

2016-08-18 17: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金佳绪)8月16日开始,我国北方及华南沿海地区迎来强降雨天气过程,而处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中间地带依然处于高温的“炙烤”中。17日18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此次强降雨将重点影响哪些地区?未来南海热带低压发展趋势及强度如何,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17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就受关注的问题接受了新华网和中国气象报的联合采访。

何立富(左)接受记者采访。王亮 摄影

记者:此次暴雨重点影响哪些地区?强度及持续时间是怎样的?

何立富:此次暴雨主要有南北方两条雨带。在北方,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和天津等地从17日起将有一次较强的降水过程,以大到暴雨为主。其中,河北中北部、天津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100毫米~150毫米)。此次降雨过程,内蒙古中西部由于对流性较强,局地可达每小时70毫米降雨量。而京津冀地区降雨的对流性较弱,雨量分布则比较均匀。北方地区的降雨将持续到19日早上。

在南方,华南南部至云南地区从16日起将先后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降雨将重点影响广东西南部及中部沿海、广西南部、海南,特别是海南岛将出现持续性暴雨,累计雨量普遍在300毫米至500毫米之间,局部可达600毫米至800毫米。降雨将一直持续至20日上午。

记者:本次暴雨对京津冀地区影响主要时段在何时?需注意防范哪些灾害?

何立富:京津冀地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18日中午前后到夜间。其中,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北京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级为大雨到暴雨(30~60毫米),局地降雨量可达70至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30毫米左右。

北京由于此次降雨过程比较明显,时间较长,前期山区降雨量偏多,山体饱和,北部和西部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此外,南部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灾害。

记者:此次南方出现强降雨天气的原因是什么?

何立富:南方出现强降雨天气的原因主要一方面是由于南海热带低压不断发展,将加强为台风;另一方面是由于强盛西南暖湿气流不断输送水汽与热量,在热带低压与西南季风双重影响下,形成强降雨天气。

记者:未来几天,南海低压发展趋势及强度如何?

何立富: 今年第8号台风“电母”(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8日上午10点钟处于广东湛江东偏南方大约130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1.0度、东经111.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7级风圈半径70~150公里。预计,“电母”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18日傍晚前后登陆广东雷州半岛(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18日晚上移入北部湾,强度将进一步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25~30米/秒,10~11级),19日下午将在越南北部沿海再次登陆,之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17日至20日,广东中西部沿海、海南沿海、广西沿海、琼州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将有7~9级大风,其中,北部湾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1级,阵风12~13级。广东西南部和中部沿海、海南岛、广西南部有大暴雨(100~210毫米),海南岛西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局部500~620毫米)。

记者:台风有何特点?

何立富:一是台风结构不对称。台风前期的对流集中在南侧,后期将逐渐向东侧移动,而台风结构也将从不完整逐渐趋于完整。二是台风移动速度较慢。由于在南海北部生成,离海岸较近,同时距离副热带高压有一定距离,这就导致引导气流较弱,因此移动缓慢。三是台风造成的强降水时间较长。广东、广西、海南地区的强降雨将一直持续至19日夜间。四是台风造成的累计雨量大,特别是海南岛西部会出现特大暴雨。同时由于强降雨时间长,加上地形强迫抬升作用,因此海南岛西部的雨量会超过500毫米,局部可达800毫米左右。

记者:应如何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何立富:第8号台风由于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此外,华南沿海地区及北部湾、琼州海峡、南海海域风力较大,涉岛旅游和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记者:目前,江淮江南等地高温天气持续,造成高温天气的原因是什么?高温将何时结束?

何立富:高温天气主要是因为目前副热带高压异常强盛,并稳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受副高控制范围内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这就导致了江淮、江南、四川盆地中部、陕西南部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预计高温天气将会持续到本月底,月底时随着中纬度冷空气逐渐加强,环流会出现调整,等到副热带高压撤退之后,高温才会有所缓解。

高温天气下,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此外,公众需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金佳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