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电商投诉数量同比增4.16%

2016-08-19 08:0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半年电商投诉数量同比增4.16%

随着电商消费的普及,电商类消费投诉也呈上升趋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16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平台共接到的全国网络消费用户涉及电商投诉数量同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4.16%。

报告显示,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退款难、发货迟缓、退换货难、不发货、网络售假、网络诈骗、订单取消、虚假发货为“2016年(上)网络零售十大热点被投诉问题”。此外,退款难、售后服务、随意冻结账户、高额退票费、账号安全、订单取消、订单无法取消、退改签难、到店无房、发票问题为“2016年(上)生活服务电商(O2O)十大热点被投诉问题”。

海淘热也使跨境网购投诉占比有明显上升,2016年上半年投诉占比达13.94%,为2015年(7.53%)的近两倍。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看来,投诉领域占比的悄然变化与用户消费结构的变化有直接关系。以微商为例,2015年微商领域投诉占比2.51%,2016年上半年下降到0.15%,表明在国家以及媒体的监管下,微商杀熟经济已被大多数消费者摒弃。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