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指数如何看待 中国列第25位什么水平?

2016-08-19 08:3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创新指数如何看待 中国列第25位什么水平?

8月1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在瑞士日内瓦共同发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5位,首次成为“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以来第一个跻身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国家。

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内多位专家,他们表示,报告的创新指标经过不断改进,相对来说,体现了全面和客观的要求。其中关于中国的部分,说明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等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创新能力得到世界认可。同时,我国在专利含金量、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等创新方面,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有10项创新指标排名全球第一

全球创新指数涵盖了82项具体评估指标,对全球12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进行排名。“《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除发布英文版外,其官网还同时提供中文报告全文,这说明世界对中国创新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表示。

“报告显示,我国创新的综合排名由上一年第29名进步到第25名,在‘本国人专利申请量’等10项指标上,我国都高居全球首位。这反映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对报告中的亮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表示,这些都说明了我国许多创新指标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缩小,甚至赶超。

“知识产权是国家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在中国10个排名全球第一的指标中,专利指标就占了3席。这是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海波表示,中国不断提升的知识产权质量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保障。

中国创新还有更大上升空间

报告也显示,我国在一些创新指标上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如“高等教育入境留学生占比”“GDP/能耗单位”等。

朱雪忠指出,在这些具体指标上找差距,有利于明确我国创新发展努力的方向。他说:“对报告中我国的一些优势指标,也应客观看待。比如今年我国有3项专利指标名列榜首,但也要看到,这些都是数量指标,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我国专利实现‘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目标。”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也表示,作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第一次排进前25位这个名次,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但不可忽视的是,在技术研究和创新投入等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有差距,还需要努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国家的总体发展和整体实力看,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位置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李顺德表示,目前我国的创新正处于从“跟跑发达国家”向“并跑发达国家”转变阶段,这需要我们扎实练内功,要把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做得更实。

理性对待各类创新指数排名

朱雪忠介绍,近年来,中国推动创新的努力举世瞩目。无论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全球创新指数》,还是美国商会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汤森路透的《全球创新报告》,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中国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等,均不同程度地肯定了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对中国创新能力进行了客观评价。

朱雪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为丰硕成果欣喜之余,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排名不是目的,要客观看待各项指标。我们要找准自身定位,结合经济发展实际,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忌对照指标盲目追赶。”

“不宜过分关注排名。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是该指数发布的第九版。这一指数报告不断改进,其权威性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认同。但也不是说这指数就是完美的。比如瑞士在这个排名中,多次蝉联冠军。而在中科院或国家统计局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一般是美国排名首位。”李顺德认为,不同机构选择的评价指标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排名只能是我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参考,不能“为排名而排名”。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