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自曝家丑网络可容马蓉?

2016-08-19 08:58 每日新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里约奥运赛场,各路健儿激战正酣。本来,热情的桑巴风加上奥林匹克的固有魅力,足以盖过一切热点,可14日凌晨艺人王宝强的一个离婚声明,生生抢了奥运的风头。几天来各路猛料不断,互撕不停,在自媒体光速传播的助推下,俨然炖成了一锅火辣劲爆的娱乐麻辣烫。

王宝强离婚事件,大致沿着以下路线行进:王宝强声明马蓉出轨经纪人宋喆——网上传出疑似捉奸现场照片——宋喆妻子主动提供证据——网友痛斥马蓉和宋喆——马蓉否认——网络爆料王宝强包养小三,其中,还夹杂着马蓉转移财产、被抓,以及二人蓄谋已久、曾策划制造王宝强车祸等传闻。但应该清楚的是,不管有多少“猛料”,不管阴谋论下故事多么刺激,目前能被证实的情节少之又少。

不同于其他明星绯闻,王宝强自曝家丑事件,网络舆论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或许是公众对“傻根”的穷出身印象和朴实、本色的银幕形象太过根深蒂固,大家不相信“宝宝”会说假话,对王宝强齐刷刷报以支持和同情。而马蓉的疑似“婚姻不忠”和宋喆的疑似“霸占人妻”,在网络舆论那里,早已成了不容置疑的事实,二人受到无情的谴责和咒骂。不过,正像我们指出的,在目前缺乏确凿证据,事件尚处于自说自话阶段时,这些舆论审判或许为时过早。

事件扑朔迷离,舆论众声喧哗。一如既往,宝宝事件也被实打实地玩坏了。借宝宝事件涨粉的公号,有之;借虚假爆料炒作的微博,有之;甚至,在王宝强爆料后的数小时内,就冒出了一千多个自称为宋喆的微博博主。明星八卦,天然就是话题中心,关注一下无可厚非,但借娱乐事件,利用人们的窥私欲,编造、传播谣言,操纵、炮制热点,便是一种失德乃至违法行为了。不难想象,在事实不明之前,吃瓜群众、恶意推手的汹涌舆论,会对当事人及其年幼子女,造成多大面积的心理阴影?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事实是改变不了的。不过,从道德层面来看,宝宝事件虽然还没有尘埃落定,但从公众对婚姻不忠行为的谴责和众星对王宝强的声援,还是能看出,维护家庭、婚姻的和谐,重视对他人、家人的责任,仍然是我们社会共同坚守的价值底线。有价值底线在,相信现实中的那些污泥浊水终究会遭到人们的唾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陈庆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