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轮胎和汽车类似 多种情况可致爆胎

2016-08-19 09:1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飞机轮胎和汽车类似 多种情况可致爆胎

飞机迫降成功。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微博、杭州网

飞机轮胎爆胎,对飞行安全影响很大。这引起了很多人对飞机轮胎的关注。飞机轮胎为什么会爆胎?飞机轮胎检修是怎样进行的?对于这些陌生的话题,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机务部副主任唐晓源。

杭州机场飞机爆胎后安全迫降

据媒体报道,昨天上午,浙江长龙航空货机(航班号为GJ8712,机号为B2954,机型为B733)执行杭州——昆明飞行任务,05:46该航班起飞。飞机起飞后,工作人员在跑道上发现轮胎碎片。后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生产指挥中心接空管报告,该航班起飞时机组感觉轮胎异常,机组决定返航。

为此,萧山机场多个航班延误,杭州城区多个消防中队直奔杭州萧山机场。经初步了解到,一架货机起飞后发现起落架有问题,机上有机组人员3名,需立即返航。因为油比较多,准备在空中盘旋耗油之后,等待地面铺设缓冲泡沫后立即实施迫降。飞机于09:54正常落地,人机安全。

飞机轮胎爆胎,并不常见,但非常危险。南京国际机场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几年前,禄口机场一架飞往美国洛杉矶的飞机起飞后,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在跑道上发现轮胎碎片,怀疑轮胎出现问题,于是上报并通知机组人员。后来,该飞机在美国成功迫降。

轮胎是易耗品,爆胎并不奇怪

听说飞机轮胎爆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惊讶,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其实,飞机轮胎和汽车轮胎类似,是易耗品,爆胎并不奇怪。

相比汽车轮胎,飞机轮胎的标准更高。飞机轮胎是飞机上安全性与可靠性要求都很高的重要部件。飞机的安全起飞和降落都必须依靠飞机轮胎的各种独特的功能。飞机轮胎要求具有高抗冲击强度和很低生热性。

飞机轮胎发生爆胎的原因,有多方面。据唐晓源介绍,第一,飞机轮胎老化。和汽车轮胎一样,飞机轮胎也有使用寿命,到达一定年限或一定公里数后,要更换。第二,轮胎磨损所致。飞机起降,冲击力非常大,轮胎存在磨损,可能出现损坏。第三,外力破坏。主要指因为跑道上出现异物,比如铆钉、螺丝、石头以及跑道有坑洼,导致飞机起降时损坏轮胎。“一旦轮胎老化或损坏程度超过限度,就存在爆胎的可能性。”唐晓源说。

起飞前必须检查轮胎

和汽车保养不一样,飞机每次起飞前都要接受严格的检查,轮胎是必检项目。唐晓源介绍,飞机生产厂家有严格的检修手册,手册对各个部件的规定十分详细。关于轮胎,磨损的程度、破损大小都有相应的标准。“比如,轮胎上出现裂口,裂口的长度、宽度、深度以及部位,都有明确的数据。一旦达到相应数据,就必须更换。”唐晓源说。

一架飞机一天往往执飞多趟航班,比如从A地飞往B地,再前往C地。“只要飞机降落后,再次起飞前都必须进行检修。”唐晓源说。

同时,每个机场对飞行区的地面,都管控十分严格。尤其是跑道,机场工作人员定时巡查监管。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例,跑道上出现一道裂缝,工作人员都不能放过。此外,跑道、滑行道等飞行区地面,有很多灯具,在飞机长期碾压或震动下,有可能出现螺丝松动; 飞机本身的铆钉、螺丝也可能掉落;跑道受损从而出现石头、坑洼等; 这些都有可能对飞机轮胎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李有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