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平台须设“举报商家”模块

2016-08-19 11:31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订餐平台须设“举报商家”模块

一边是网络订餐行业无证照经营、卫生条件混乱等问题层出不穷,另一边是行政管理部门获取违法线索渠道有限、来源不足。昨天,海淀工商分局宣布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共治。其辖区内“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两大订餐平台将推出“举报商家”模块,接受全民监督。同时9月底前,两大平台的上线商家须全部做到在显著位置“亮”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据海淀工商分局介绍,该局已连续约见注册在辖区的美团和百度外卖,明确两家订餐平台在每一户线上商家页面下开通网络举报途径,提示消费者通过举报途径向平台及监管部门报告商家经营资质问题。根据工商部门要求,美团外卖率先于7月14日在全国上线“举报商家”模块,百度外卖举报模块也跟进上线。市民一旦发现任何违法线索都可以通过这一模块及时向网络订餐平台反馈。

北京青年报记者登录美团外卖,点击一家餐馆后看到,在商家一栏的最后一项中出现了“举报商家”的模块,进入模块,顾客可以根据举报类型进行选择,目前设有4种选项:“餐厅刷单”、“外卖价格高于店内价格”、“商家资质问题”和“其他”。顾客可以详细描述其举报的内容,还可上传图片。

海淀工商执法人员表示,订餐平台会设置专业投诉举报处理团队,负责逐条核实违法线索,还要定期向食药监、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上报。目前,据其掌握,美团外卖已累计收到各类举报17667个,其中涉及商家资质问题的4148个,查证属实的共有324家,均已进行了下线处理,并已将线索移转食药监部门。

海淀工商还明确要求美团和百度外卖依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做到每一户线上餐饮商家在页面显著位置公示执照和许可证扫描件,做到“亮”营业执照、“亮”经营许可证。目前,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均已按照相关要求调整系统,并通知商家上传证、照扫描件。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