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实体酒店 携程、阿里旅行“贴身肉搏”

2016-08-19 11:4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拉拢实体酒店 携程、阿里旅行“贴身肉搏”

虽然机票、酒店市场硝烟渐散,但携程与阿里旅行在酒店行业的竞争仍在持续升级。近日,携程宣布已经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及北京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在携程公布这一消息的前两日,阿里旅行与首旅酒店、石基共同成立的“浙江未来酒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有业内人士指出,携程与阿里旅行此前基于酒店PMS领域的竞争出现变化,实体酒店成为各方拉拢的对象,近日之事也让双方的竞争持续升温,并进一步推动了酒店互联网化的进程。

竞争手段再次升级

对于此次携程、首旅集团、众荟的合作,携程方面表示,众荟在云计算及大数据方面具备优势,携程在互联网深耕多年,首旅集团则拥有丰富的品牌资源,完备的产品、产业链,未来三方的合作将会围绕酒店、旅行社、景区、商场、餐饮、交通等,并表示将探索“互联网+”的新模式。虽然众荟以酒店直连和大数据为核心“使命”,但从携程发布的信息来看,携程与首旅方面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酒店领域。

携程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携程看好此次合作的未来前景,协同、帮助首旅集团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进一步整合”。首旅方面则表示,此次合作将为首旅集团此后的战略性发展和布局提供重要支撑,携程和众荟在互联网平台及大数据方面的经验,将为首旅集团未来的发展提供助力和借鉴。

就在携程宣布与首旅集团、众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前两日,阿里旅行刚刚宣布“浙江未来酒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揭牌,并公布了该公司更为详细的战略布局。事实上,酒店领域一向是携程与阿里旅行持续竞争、重点布局的业态,此前双方就此便展开了价格战、封杀战、口水战等,并亦步亦趋完善各自布局。

而众荟是携程在酒店领域的重要棋子,携程此前便借助众荟与阿里旅行展开过多轮竞争。去年3月,携程旗下慧评网、中软好泰刚刚合并成立众荟,挖掘酒店大数据和酒店直连的潜力。几日之后,阿里旅行联手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石基信息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等资源推出了“未来酒店”战略。此外,在酒店“信用住”方面,携程和阿里旅行也是一个推出“信用住”一个推出“入住通”。

实体酒店成拉拢对象

从最近的动作可以看到,首旅系不仅与阿里旅行有合作,同时与携程也展开了更为开放的合作。通过携程与阿里旅行在酒店领域的布局,双方都形成了“线上平台+酒店+酒店PMS(酒店管理系统)”的格局。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争夺酒店市场除了要借助酒店PMS厂商跑马圈地,也要招揽实体酒店壮大各自阵营。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从酒店集团来说,和渠道以及技术公司合作都符合首旅的利益,所以实体酒店是不排斥渠道合作的,“渠道的多元和均衡有利于酒店的利益”。

而这些合作的背后,是资本关联的背书。公开资料显示,石基信息是首旅旗下企业,阿里巴巴在2014年即以28.1亿元入股并获得石基信息15%的股份。同时通过成立合资公司,阿里旅行与首旅酒店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携程方面,携程与华住酒店、铂涛也有股权关联,同时华住酒店、铂涛以及如家的创始人均出自携程系。北京商报记者还获悉,携程除了与首旅有合作之外,接下来也将会通过众荟与其他连锁酒店展开合作。

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资本联系对于以后企业之间的合作打下了好的基础,在一定时候会形成“一致行动人”,但对于酒店来说,资本并不意味着站队,对酒店来说,开放合作才是正道。他还指出,如今实体酒店也越来越重视开放合作,因此包括首旅与阿里旅行和携程均有合作,同时在锦江系也不排除未来会像首旅一样与互联网企业展开更为深度的合作。不过,杨彦锋认为,渠道方和资源方的合作与矛盾一直都存在,也是一个永久的焦点,未来不太可能有实质变化。

竞争推动酒店互联网化进程

酒店方对于与携程、阿里旅行的“站队”并不感冒,后两者如何帮助酒店获得最大的利益才是关键。魏长仁表示,酒店方与在线上平台的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数据、营销、会员打通、分销等各个方面。

阿里旅行及首旅酒店等成立的合资公司弥补了三方在中小酒店领域的不足。此外,虽然携程与华住酒店集团有资本关系,但并未影响华住酒店集团与阿里旅行“未来酒店”的合作,同时,艺龙旗下的住哲也接入了阿里旅行的“未来酒店”。

在阿里旅行和携程不断更新“对抗武器”的时候,酒店行业的互联网化随之升级。此前在酒店PMS领域,为了解决线上旅游平台与酒店合作过程中实时房态的问题,携程、去哪儿网、艺龙以及阿里旅行、美团等均与酒店PMS厂商展开合作,之后除了借助PMS与酒店直连以掌握酒店实时房态,同时也瞄准了酒店大数据。如今,在拉拢实体酒店方面,阿里旅行有酒店智慧云体系以及酒店众筹计划等,携程则基于众荟推动“互联网+”。

然而,回归竞争本身,在阿里旅行推进“未来酒店”一年半之后,携程与阿里旅行在酒店领域的格局并未改变,且携程不断收纳艺龙、去哪儿网等扩大自己的实力。魏长仁指出,目前的竞争仍然是战略层面的,究竟谁输谁赢仍待检验。  

相关阅读

打造旅业“王者”,携程又一项业务领先全球,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知名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将发布一个国际火车票订票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预订国际火车票的体验,携程于2015年下半年、2016年上半年先后开通了台湾高铁、普铁车票的预订服务,将国际火车票业务的触角从欧洲延伸至了亚洲地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