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GO火爆 各行各业都开始布局AR了

2016-08-21 10:3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okemon GO火爆 各行各业都开始布局AR了

近日,最火爆的手游非Pokemon GO莫属。上线短短一周,Pokemon GO就成了美国Android和iOS应用商店下载量和收入额最高的应用,尽管游戏还没有向中国玩家开放,但Pokemon GO已席卷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破解攻略纷纷出现,类似的山寨游戏也荣登应用商店榜首。这款采用了AR技术的游戏充分展示了AR的魅力,提升了公众对AR的关注度。一直被VR风头挤压的AR有望翻身吗?AR除了游戏还有哪些应用?AR真的被业界看好吗?AR时代即将到来了吗?

苹果看好AR加快布局

Pokemon GO的横空出世,给近期颇感不顺的苹果公司带来了一些好消息。Pokemon GO上线一周后的下载量,已经创造了App Store的新纪录,超越了之前的热门iOS软件。根据App Store的分成比例,Pokemon GO将为苹果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难怪苹果公司CEO库克声称要“将持续增加在AR领域的投资”。

实际上,AR的起步远远早于VR。在Symbian时期,已经有“大炮打蚊子”等增强现实游戏,诺基亚推出过“城市万花筒”这种基于位置服务的AR应用。然而受到时代和技术所限,这些AR应用都没有流行起来。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谷歌眼镜,在霸占了一段时间的科技头条之后始终无法实现量产,成为小众奢侈品。而与此同时,VR开始迎头赶上,HTC、索尼和Oculus等硬件厂商相继推出VR设备,营造了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并且以视觉效果突出的电子游戏作为切入点,VR抢去了AR的风头。

作为当下最成功的AR应用,Pokemon GO的成功同样得益于游戏。在安卓和iOS平台上创造了新的下载记录,AR是否迎来了春天呢?

目前来看还很难说,下一个AR爆款在哪里,还未可知。谷歌眼镜和微软HoloLens叫好不叫座。苹果大力布局AR,着眼点在哪儿?

根据苹果公司发布的2016财年第三财季(截至6月底)业绩,iPhone销量同比下滑15%,iPad和Mac的销量也在下滑。但库克强调“我们在服务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软件服务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9%。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结合,是苹果的优势所在,也是其布局AR的突破口。

去年,苹果收购了德国AR公司Metaio以及面部动态表情识别技术开发商Faceshift,还申请了一些有关AR/VR技术的专利。有媒体爆料,苹果在2015年年初已经组成了专门的团队研发AR。能够得到证实的是,苹果正在向AR领域投入巨资。不过方向是推出AR软件还是类似谷歌眼镜的专用硬件,还不明朗。

在短时间内,苹果不会贸然推出一款AR产品。库克表示,首先要做的是保证苹果的各系列产品能够与AR开发商的产品进行良好匹配,加强合作。(丛文)

全球首款消费级AR手机诞生

AR应用的火热带动了AR硬件市场的快速发展。在不久前举办的联想2016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发布了全球首个搭载谷歌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PHAB2 Pro。

“它将成为我们在消费领域最好的一款产品。”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联席总裁陈旭东用这样一句话表明了联想进军AR领域的信心。为了能够给用户带来足够好的AR体验,联想PHAB2 Pro不仅配备了800万像素前置镜头,还在手机背部搭载了三个摄像头,分别是16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景深记录镜头和运动追踪摄像头。

借助这些摄像头以及信息捕捉频率超过每秒25万次的传感器,PHAB2 Pro能够对用户所处的显示空间进行快速而准确的测量,甚至能够做到“看到并理解”周围物体,让用户在使用时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事实上,“除了硬件,还得有软件匹配才会达到最好的效果。”陈旭东透露,“搭载了Tango技术的PHAB2 Pro手机可以定义为一个硬件平台,推动大量开发者进入这个平台围绕场景化进行软件的开发。”

在具体的配置上,联想PHAB2 Pro拥有一块6.4英寸2K IPS屏幕,搭载高通骁龙652八核处理器,配备4GB+64GB存储,内置4050mAh大容量电池,支持快速充电。此外,该机还支持全网通以及最大128GB的TF卡扩展,预计将于9月在全球范围内陆续上市。

虽然当前AR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但任何一家厂商都不愿意错过时机,希望能够提前圈地。显然,联想在此时推出AR手机的目的也在于此,相比较之前很多厂商推出的AR眼镜、AR头盔,AR手机确实更便携、易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款消费级AR手机的带动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AR智能终端出现,促进AR应用的普及。(黄鱼)

AR让汽车“酷感十足”

毫无疑问,汽车行业在应用各种新技术上非常积极,AR自然也不会例外。目前,AR已经全方位地引入到了汽车驾驶、导航乃至维修等各个领域,让汽车行业率先变得“酷感十足”。

在汽车驾驶领域,AR的采用能够为司机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信息,从而大大增强驾驶的安全性。目前,AR主要通过AR眼镜、虚拟风挡、透明“引擎盖”、透明A柱等方式来实现,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传感器和摄像头获取的信息,在眼镜、风挡、引擎盖、A柱上模拟出真实的环境,为司机提供安全驾驶所需要的各种信息,例如旁边车道是否有来车等。

其中,宝马与高通联合开发了AR眼镜——MINI Augmented Vision,司机在开车时戴上它,就能在眼镜的虚拟屏幕上看到3D导航、实时车速、限速提示、周围建筑物名称等。显然,过去好莱坞大片里特工才能使用的炫酷科技,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

与此同时,除了面向汽车驾驶者以外,宝马还在汽车维修领域应用了AR技术。早在2014年年初,宝马就推出了一款汽车维修专用眼镜。通过获取宝马车辆智能钥匙中存储的故障代码,智能眼镜就可以对车辆进行故障诊断并给出维修建议。维修工在佩戴了此眼镜后,眼镜会在维修工的普通视野上再叠加一层彩色的三维立体图像,并指示维修工要施工的部位、需要使用的工具以及需要进行的维修操作。显然,有了这款眼镜,汽车维修的难度大大降低。

AR在汽车领域的另一种重要的应用形式,就是利用汽车已有部件作为显示屏,例如风挡玻璃、引擎盖、A柱等,从而提供给司机各种信息。例如,目前许多高档车都会配备的“抬头显示”功能,正是利用了风挡玻璃。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捷豹路虎利用虚拟风挡推出的“幽灵导航”技术堪称AR应用的“黑科技”,让驾驶变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输入目的地导航之后,虚拟风挡就会在汽车前方显示出一辆“幽灵车”,司机用不着再去研究路线了,只要跟着“幽灵车”前进就好。(遥歌)

各行各业都有AR的影子

如今人们对VR虚拟现实技术已经耳熟能详,各种应用层出不穷。但对于由VR发展起来的AR增强现实技术,人们可能还稍感陌生,可只要一提到最近火爆全球的手游Pokemon GO,大家就对AR有了大致了解。是的,与VR看到的虚拟场景不同,基于AR,游戏玩家看到的是实景,精灵宝贝可能会出现在任何真实的地方。事实上,这样的AR实景效果并不是第一次呈现在游戏里,AR在游戏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在教育、导航、服务、医疗、工程等领域都能找到AR的影子,各种App虚实结合的十足科技感让人耳目一新。

最早,AR被应用于教育领域,与传统纸质图书不同的是,用户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下载软件,就可以体验更具真实感的立体三维动画和互动科学游戏,这样不仅增强了使用的趣味性和交互性,还能给学生带来全新阅读体验。例如,在化学课上,学生通过App扫描元素周期表里的条码,就能立体地观察各种原子结构,让学习效率大幅提升。

此外,导航类App是搭载AR技术比较多的应用,与传统的二维三维地图相比,实景导航在实际使用中效果更好。《随便走》是一款步行导航应用,它可指引用户步行前往附近的地点,解决最后1公里的导航问题。使用《随便走》需用户授权开启摄像头权限,用户可以直接看到周边实景,同时界面中会显示距离1公里内的商铺,包括餐厅、宾馆、便利店等等。转动屏幕可查看不同方位的店铺,界面中的雷达则显示周边商铺的分布位置,颇有未来感。而在日本东京的Sunshine水族馆,只要打开App,屏幕上就会出现当前的街景,还会有一群通过AR添加的可爱的企鹅出现在屏幕中,摇摇晃晃地往前走给你带路,妙趣横生。在服务领域,宜家通过AR技术让用户用智能手机把虚拟家具投射到他们的客厅里,以便准确选择家具的尺寸和与家居环境的匹配程度。

总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AR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丰富,提升体验的同时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