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官方APP上线 地铁挤不挤随时问手机

2016-08-26 08: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官方手机APP“北京交通”正式运行,将公交、地铁、自行车、自驾车、出租、铁路、航空、省际客运等8种出行方式、20项交通服务捆绑上线。

公租自行车服务实现了全市15个区、2100个租车网点信息、余车情况等首次实时可查。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未来,交通部门还将通过该平台,不定期组织绿色出行活动,向市民征集交通缓堵意见和建议。今年年内,轨道交通拥挤度等内容也将上线。

公交实时位置5秒刷新一次

公交实时软件曾被吐槽大多不靠谱。这款APP启用了升级版的实时公交在线查询,每5秒刷新一次公交位置,预报准确率提高10%,达到85%。

目前,613条线路已经实现全程“直播”。其中611条为普通公交线路,两条机场巴士——望京线、四惠线也首次被纳入实时进站查询系统。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年底前,全市所有900多条公交线都将实现进出站实时可查。

12时33分,记者在东单路口西站查询1路,显示最近的一趟车还有两分钟就进站了。同时,在地图上还显示出目前正在运营的所有1路车的位置。跟以前的查询软件比,这款软件增加了搜周边服务,附近车站的车辆运行信息都可显示。市民沈女士说:“有时候两三趟车都到目的地,但等车位置隔着十几米,如果可以提前知道哪辆车快到了,就可以提前去排队,避免眼睁睁看着车过去却没赶上。”

市交通委表示,将持续更新软件,预计年内会推出定制公交、轨道交通客流拥挤度及交通系统行政许可事项等查询服务。

城六区试点手机租还自行车

除了门头沟和延庆外,公租自行车网点已覆盖本市其他所有区,累计有2100个网点。通过“北京交通”APP,每一处网点还有多少余车,有多少空闲车桩供还车都可以查到。

这些信息被浓缩在一张北京地图上,每一处租车点就是一个绿色的水滴。“绿色部分代表车辆数,空白部分代表剩余的车位信息。绿色部分越多,表示可租借车辆越多,可还车位数越少。”

昨天10时许,首发大厦附近的一处公租自行车网点显示,可借18辆车,能还12辆车。市民还可以通过这项功能,根据“区域”、“距离”等条件进行过滤查询。软件还加入了“去这里”功能。“制作软件的时候,有市民反映还车的时候经常找不到附近的网点,这个软件就可以实现导航功能。”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会增加一些租车指南信息等。

市交通委运输局租赁处处长焦桐敏介绍,部分郊区已经实现了手机租还车,这项服务也正在城六区内试点,预计近期将启用。这意味着市民租还车可以省去办卡的过程。手机租车并不会取代目前刷卡租车,两者并存,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六环内超9成路况可查

在实时路况服务方面,市交通委和市交管局的数据首次合并,汇聚成一份更精准的路况信息图,“六环内93%的道路纳入实时路况播报范围,以前覆盖率为87%。”

“市民出门全过程都可以用这个APP避堵。”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综合换乘服务里特别推荐无堵车风险线路、最短线路等。软件里还有附近加油站、正规停车场和维修企业等信息,未来还将接入充电桩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停车信息栏里有一个示范实时停车场选项。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目前只有西外大街的部分停车场先接入试点,每个停车场的空余车位、可容纳车辆数等都会实时显示。“随着停车资源调查结束,本市更多停车场将增加这项服务。”

另外,通过这款APP,市民可以查询火车票余量,直接购买省际长途车票。首都机场的航班信息也已接入,选择输入航班号后,可以直接了解登机口位置、航班运营状态等。

“北京交通”手机客户端还接入了12328交通热线。每个工作日9时至17时,人工实时在线答疑市民碰到有关交通事宜。市民也可以直接点击界面右上角的12328电话图标,实现一键拨号。这部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

目前,“北京交通”APP已完成IOS和Android等多个操作系统版本产品的开发,用户可在苹果应用市场、华为应用市场、360应用市场等搜索“北京交通”下载。同时,市民也可通过交通委官方微信服务号、订阅号和官方网站下载APP。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