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网络直播业色情泛滥:主播哄网友烧钱

2016-08-29 14:24 央视

打印 放大 缩小

【曝光】网络色情直播泛滥!低俗暴力、主播哄网友烧钱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境内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已达400余家,一些大型网络直播平台注册用户过亿、月活跃用户超千万,高峰时段部分直播“房间”用户数可达数万人。

不过,在网络直播高速发展的同时,直播中产生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黄色内容充斥网络直播

记者点开了一个名为“喵播”的网络直播平台,看到一位从事“生活类直播”的女主播。而这位女主播身上只搭了一层薄薄的被子,躺在床上与观众聊天。

记者看到,此时线上有13000多名观众正在同步观看,还有人不断进入,许多人不停地给这位女主播刷礼物,金额从几十元到上百元的不等。

而点开该网站另一个所谓美女直播,记者发现这位女主播同样穿着暴露,正在鼓动唇舌、展示口技。

在另外一家直播网络平台“熊猫TV”,记者从首页随便点开一个所谓“秀场类直播”,发现一名女主播身着超短裙一边扭动身体,一边以语言挑逗观众,迎来弹幕评论一片叫好和疯狂刷礼物。

除了各种搔首弄姿的挑逗动作和色情表演,这些女主播在与观众互动聊天时都不忘主动讨要礼物。

女主播:对,送一个就加微信,就是铃铛下面的那一个,转角哥哥我要铃铛右边那一个礼物,200块,200块加一个微信。

据犯罪嫌疑人小田交代,在他常去的那个网站,刷钱多的网友会被当成直播室的股东VIP,并得到女主播另眼相待,开通私聊甚至线下见面。而他正是在这线上线下的多重诱惑之下,才一步步从花光积蓄发展到盗窃犯罪。

据法律专家介绍,对于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行为,我国法律有着明确的规定。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教授 王四新:我们国家在规范淫秽、色情,尤其是淫秽内容方面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刑法》对淫秽内容进行的定义、对于从事淫秽色情内容传播的行为,规定了法定的处罚的环节。《治安管理处罚法》,还有大量的涉及互联网方面,还有新闻出版方面大量的行政法规…都对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有非常详细和具体的规定。

黑色利益链衍生畸形生态圈

以低俗、色情的表演博取金钱收益,这样的网络直播不仅突破了道德底线,也触犯了法律。今年以来,针对网络直播行业不断暴露出涉黄涉暴问题,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法规,并对违规平台进行停播整顿。

对涉事主播也做出禁播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然而,网络直播中的低俗黄色内容仍然屡禁不止,原因究竟为什么呢?

专家分析,目前大多数网络直播平台采用的是免费播放加广告收益的经营模式,普通网友的点击观看并不能为平台带来直接效益;而签约“网红”主播、租用大量网络带宽,网络直播平台都需要大量资金。网络直播行业火爆的背后,是直播平台之间的受众之争、烧钱大战。

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只有尽快获得足够数量的粉丝,才能赢得广告商和资本青睐;另一方面,大量烧钱的商战模式,也让网络直播平台渴望来自直播间的直接收益。于是,从网络游戏中衍生的“虚拟礼物”模式被很多直播平台套用,成为吸纳现金流的利器。

一位网络女主播在接受线下采访时告诉记者,在一场直播中获益最大的不是主播,而是平台。

某平台网络女主播:每一个平台应该都不一样吧,比如映客的话,它是以一个,就是一个映票这个形式的,就是3至2:1,就是比如说一个大邮轮吧,可能真正到主播手里边的,可能三分之一都不到,就是平台抽的还是很多的。

这位女主播告诉记者,很多吸金能力强的当红主播,背后都有公司和团队进行运作。这些公司自有一套激励网友烧钱的套路。

某平台网络女主播:其实有很多大手笔的礼物并不是真实的,就是并不是真实的去送给主播的,反而是主播可能和公司有签约,然后公司和平台有合作,然后平台给公司一些。比如说可能你给平台投入了十万块,它给你返二十万块的礼物,然后你去刷,给自己公司旗下的这个主播去刷礼物,带动直播间其他人来刷一下小礼物,最开始应该都是真实的,但是公司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盈利前景之后,然后才想到了一些相当于就是托儿这样的手段,然后来去帮助自己家的主播,然后人气也增加,然后也可以赚到钱。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