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之水不能只囤于北上广

2016-08-30 10:43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浪潮,让中国经济一直蕴含的庞大创新潜力终于得到发掘和转化。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创业投资额1293.34亿元,增长24.6%;2016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市场主体616.6万户,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2559家,是前两年的2.4倍和5.7倍;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全国248个城市初创企业累计招人数234.78万人,对就业增加的贡献率近20%。

“双创”之所以能够有此良效,一是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不仅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而且带动了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进化。二是政务服务需求的激增,成为政府改革的动力。

不过,在肯定“双创”带来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必须看到,目前的“双创”存在两个问题。

一是大量的创新创业发生在消费或娱乐领域。2015年,我国创业融资案例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本地生活、企业服务、金融等O2O领域以及服务业,比例高达84.7%。投资于实体产业领域的融资比例只占12.5%。青年创业人员选择的创业项目70%以上都属于娱乐、消费领域或商业模式创新等时间短、见效快的领域,鲜见需要长期投入、难度较大的技术创新。

二是创新创业,依然集中甚至是扎堆于资源更丰富、环境更完善的北上广等大城市。诸多因素制约了地方“双创”的发展,包括融资难,地方创业孵化水平低,以及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匮乏。自己人留不住,外来客不考虑。

总之,“玩”的太多,又不愿去地方“玩”。能否破解这一症结,决定着“双创”的深度与持久。可喜的是,一些地方城市的政府用模式创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山东省近年启动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包括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等六大国家高新区。各区可按照自身发展特点,独家定制各项优惠政策,先行先试。不束缚地方政府的自由,给予地方“双创”巨大的选择空间。

而首个落实该政策的城市淄博,就与中科招商集团合作建立了“淄博微天使联盟双创综合体”这一全新模式。

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淄博市没有被五花八门的“短平快”项目迷花了眼。他们以本地基础雄厚的新材料产业为主题,依托示范区的优惠政策,提供政策导入和牵引落地。而中科招商作为经验丰富的投资公司,则负责从北京等资源高地带来符合地方发展需求的金融资本、“双创”项目。两者各司其职,各显所长,满足了“双创”在地方扎根并茁壮成长的要求。

可以看到,“双创”能否走出北上广泽润四方,地方政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领导者,他们急需更新知识、提升本领,跟上科技日新月异的步伐,学会用新思维、新办法、新模式去推动创业创新事业,当好“娘家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何晓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