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究竟是电商的解药还是春药?

2016-08-30 17: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8月28-29日,作为中国电商行业最具趋势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派代年会上众多行业大佬就电商发展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向。正如派代网创始人邢孔育所说:“我希望将派代年会做成促进中国商业创新的大会,一个很纯粹的新思想大会。”

今年以来,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网红、直播自然离不开大咖们的讨论,他们对于网红现象有着自己的见解。

QQ图片20160830165059

派代网创始人邢孔育

网红的概念很广泛

清博大数据CEO郎清平认为,今年“网红”大热,包括互联网IT界、企业家他们全部都覆盖为网红的范围,其实我们是在做这种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的我们覆盖的是政府体验,媒体自媒体,我们做的这些网红的类别分类就包括了比如公务员的大V,他是做网红的。

北京模界文化董事长陈涛表示,签约一开始从直播类的网红路线走,那就是先从直播,先从某一个睡觉媒体做起,把基本内容建立起来,积累粉丝,这个积累粉丝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因为没有粉丝不好做,那我们有方法。先把它定义好,这个网红可能有他的标签,主标签和副标签,主标签往往是一个标签,如果主标签太多别人没办法去识别他,再给他一个副标签,我们会有一个泛娱乐化的标签,同时电商的标签。

网红究竟能带来什么价值?

NALA CEO余飘飘这样说道,“ 现在很多公司流行我是网红孵化器,其实我们从来不对外界说我们是网红孵化器,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因,我们是一个电商的基因,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的变化很大,首先我们公司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就是B2C,包括我们垂直的网站,第二个我们叫自主品牌,第三个B2B供应链的领域。  你去做内容,做流量的获取,这个是非常快的。对我们公司来讲,我们也在做网红,那网红我们认为它是把原有的链路激活的方式,我们做网红不会做的很批量,只会做相对体量大的,相对是真正能够做电商变现和转化的。”

优酷土豆电商总经理邓一飞则表示, 明星的背后的粉丝带来更多的人认识你的品牌,如果用户之前知道你品牌,但是不知道你的新品,新品的价值,那么你怎么通过直播去传达这个商业价值,这是大家要考虑的,我们不能追求一位的眼球曝光,真正要做的是在直播里面逐渐的沉淀,沉淀什么,沉淀内容沉淀粉丝,然后传递你商品的价值。实际上,真正能卖货的网红分为两种,一种是知识型,一种是艺人型,知识型是自带流量,艺人型才华也好,代表了专业的能力也好,从旅游到化妆然后到服饰搭配这种有自己一技之长的才是今天电商更好去变现的方式,这种网红成本低也是大家可以去多多挖掘的。

网红和直播的关系

聚美直播的负责人李金杰认为,大家在谈直播和网红,其实直播和网红是有必要的联系,不是每一个主播或者网红通过直播成为网红的,他可能是通过九宫格图片成为网红的,之后微博的传播,或者说美拍,会有短视频的网红,包括最火的papi酱,现在直播有直播类的网红,包括现在也提供美女化妆类的网红。

其实,真正的直播网红真是寥寥无几,通过原来的短视频也好,九宫格图片也好,我觉得只是一种表现方式,因为直播的时间是比较短的,有的时候你打开直播可能已经结束了,只能看回放了。所以他成为网红不会像短视频传播得那么广,聚美来做做这种直播的业务,或者说电商的结合,基于传统的花椒、映客还是不一样的,他们偏向于娱乐性的,我们做直播更偏向于垂直的内容,专业化的内容,八卦的这种内容,符合女性的认知,女性的喜好这种内容的直播。

谈到主播,李金杰表示,现在最火的主播一次卖一百万。他们是有自己的店铺,聚美可以提供给他们销售导购讲解的这种内容,如果他们有自己的供应链自己的人可以到聚美来。聚美也在做聚美影视,它的签约分很多种。其中,全约基本上占到30%。如果是普通主播可能签几个月到半年也就够了,如果签的真的是网红,我们会在微博上也会去捧,这种可能就会签得时间长一些,大概一年到三年左右,影视的更长。而这个是会有排他性的,尤其像顶级的主播,如果是中段底段这种的就不用了。

网红是如何变现的?

清博大数据CEO郎清平认为,网红变现这件事情,很多大企业他们在做新媒体投放的时候,对我们的要求就是不管这个人是不是今天讨论的网红,我只是要他是不是有足够的流量,比如有企业让我们找海尔,中国联通的粉丝有一亿多,他经常送流量,他做的服务连接的工作比较多,有大量的企业在做品牌投放,他说我只要过多的微信微博或者品牌,我们在做电商的连接,只要你有足够的粉丝流量就OK了。

北京模界文化董事长陈涛表示,社交媒体为什么火只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内容不被审查就播出去了,第二他有互动。网红在这个领域是签了标签,要么是品牌化,要么是打赏这种,其实是商品服务费。商品服务费这种还是比较久远的,我觉得在YY时代就已经有了,他当年商品服务费已经打赏的很厉害了,一年红人一年大概一千万。确实这个变现是有很多种类的,但是电商的变现看的就是转化率,转化率一定是多么细分,你对这个细分的人群有多大的影响力。

网红、直播究竟是电商的解药还是春药  

北京模界文化董事长陈涛表示,今天的流量碎片化是因为移动端的手机出现了,每一个小块产品了社群,社群的领袖就是网红,是某种意义上是网红的一种。他是一种意见领袖是一种人,所以这个人就代表了这个小社群的意见,毫无疑问今天这个话题是电商的解药还是春药,很简单,流量已经被这些人已经管控了,很明显是解药。这是一种势不可当的解药。

“不同的公司做不同的事,就像当年淘宝成立的时候,很多商家也都想做自己的事,做自己的软件,而现在碎片化的过程它需要一些公司来进行切分,未来可能他们自己可以做,卖家自己会有一套软件,他也是可以的。”陈涛如是说道。

巴尼兰珂CEO童燕军则认为, 不必着急去签网红,要更加专注于产品。“我的想法就是在座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想去做这一件事情,但是要做你自己的供应链,自己前段的这个工作要做的很扎实,如果说没有准备很充足的情况下直接签网红是一件相互伤害的事情。不播的内容它更精良,它去传递更深入持续的,直播它是一瞬间爆发的,你找到达人型的更多以内容型长久的合作方式去做,然后阶段性的去爆发一次直播,这是我觉得对大家能够持久的抓住今天网红的经济这个最好的建议。”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