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测试新一代脉冲爆震发动机:飞机以10倍音速飞行不是梦

2016-09-01 10:32 雷锋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俄罗斯高级研究基金会(FPI)宣布,俄罗斯成功测试了新一代液体燃料脉冲爆震发动机,此次成功代表着“太空旅行的未来”。

脉冲爆震发动机是一种新概念发动机。该发动机利用爆震燃烧产生的爆震波来压缩气体,产生动力。与传统发动机相比,脉冲爆震发动机省去了压气机、涡轮机等部件,具有结构简单、推重比高、成本低廉等特点,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潜力的空天动力项目”。

FPI成立于2012年,是目前俄唯一专门从事国防前沿技术研究的科研组织机构。其表示:此次测试由俄罗斯液体脉冲爆震发动机专业实验室、俄科学院新西伯利亚拉夫连季耶夫流体动力学研究所、莫斯科航空学院共同完成。测试所使用的燃料为液氧和煤油,其使用高度热力效率,让太空飞船实现更强大的功能。这种发动机能让火箭的负载量更大,并能减少进入轨道负载货物的成本。

据外媒RT报道:该项目开始于2014年,由俄罗斯能源工程公司Energomash支持。俄罗斯科学家们在7-8月对这种新型发动机成功进行了多次试验,测试使用的燃料为液氧和煤油。该项目领导人Boris Satovsky表示:“试验成功地产生了不同能量的爆震波,并平衡了振动和冲击负荷。实验研究已清楚地证实这种新型发动机技术上的可行性。现在俄方关于数据研究和模拟阶段的任务已经结束,工作重心转到点火试验阶段。很多国家都参与到了脉冲发动机的研究行列中来,但迄今为止,只有我们取得了成功,这将大大推动新一代发射科技的发展。”

FPI副会长Igor Denisov表示:“我们迎接挑战,证明了创造脉冲爆震发动机引擎的可能。”

其实,俄罗斯并不是唯一一个对此种科技感兴趣的国家。据RT报道:美国也早早加入到脉冲爆震发动机的队伍中来。2008年1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就在一架飞机的机背上测试了脉冲爆震发动机。

FPI表示:当今火箭运用的液体燃油发动机已经发挥了它的最大潜力,采用爆震燃烧模式的想法从热力学角度看,是最划算的燃料消耗方式,它能让发动机的能力得以进一步的发挥。

据悉,发动机不仅适用于航天领域,也能装载在飞机上,理论上可以让飞机的最大速度达到10倍音速。各国科学家一直梦想,未来搭载脉冲爆震发动机的飞机可以方便地往返于天地之间。脉冲爆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高,让它非常适合作为巡逻机、无人侦察机等长航时飞行器的动力。

不过,据《环球时报》报道:虽然俄罗斯成功完成此次测试标志着航空航天领域的巨大进步,但我们只是弄清楚了脉冲爆震发动机的基本原理,要真正应用并实现发展也面临着困难。比如:爆震燃烧时会产生强烈的震动和巨大的噪音,如果不解决此问题,脉冲爆震发动机就很难用于载人商业飞行。另外,目前各国对这种革命性发动机的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对于发动机燃烧室的形状、喷嘴的设计等还在摸索阶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