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学家:怪异信号可能不是外星人发出的 或许只是干扰

2016-09-01 14:19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天文学家:怪异信号可能不是外星人发出的 或许只是干扰

在遥远恒星发来怪异信号的报道广泛流传后,寻找外星文明研究所(SETI)也注意到这一消息,并决定将自己的设备对准信号发出地,以验证此事。

据报道,俄罗斯的一台射电望远镜2015年接收到HD164595附近发来的古怪电波,但SETI资深天文学家赛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表示,这一消息最近在互联网上获得关注后,人们才把注意力聚焦到这颗恒星上。

“因为经常会让人空欢喜一场,业内人士通常都持怀疑态度。所以当我们听说此事后,问题就变成了:我们值得用望远镜来验证此事吗?”肖斯塔克说。

肖斯塔克表示,他们上周日晚间用加州的艾伦望远镜阵列对准了那颗恒星,但并没有发现信号。加州伯克利的SETI研究人员也做过相同的尝试,但同样无法捕捉到信号。

肖斯塔克表示,这可能表明2015年捕捉的信号是源自卫星或飞行器的地面干扰,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也有可能是因为发射这种古怪信号的来源当时没有工作。

“或者,的确有可能是95光年之外的外星人在发射信号,但他跑去度假了,或者关闭了发射器,不再给我们发信号。”他说。

肖斯塔克指出,他的团队不准备继续观测那颗恒星。“在天文学领域,如果第一次寻找某个东西时没有找到,第二次通常也就无法找到。”他说。

虽然古怪的信号令人兴奋,但这其实并不罕见。

肖斯塔克表示,SETI的接收器可以同时监测4000万个无线电频道,他们的设备每过几秒钟都会捕捉到信号。

“我们会立刻用软件进行核查,确定这是否来自已知的干扰。”他说,“多数夜晚都找不到一个能提起我们几秒钟兴趣的信号,而是会直接被软件过滤。”

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发现有用的信息。

“我对这项研究表示乐观,也相信我们最终会找到一些东西。但由于地面干扰太多,所以难免会空欢喜一场。”他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书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