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西瓜+桃子”吃了致死?

2016-09-05 18:1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流言揭秘:西瓜+桃子”吃了致死?

流言:近日,一条“千万记住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产生剧毒”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这两种水果是夏季大家常吃的,很多人经常将二者同时食用,真的不能一起吃吗?

真相:西瓜果肉中含量最高的是水,比重在90%左右,其次就是含有丰富的糖类物质,比重约5%,如葡萄糖、果糖等。桃子果肉中含量最高的也是水,比重 85%左右,糖含量则高达12%左右。桃子和西瓜都属于糖含量较高的水果,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西瓜和桃子的营养素成分比较重合,比如都含有较多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如果两者一起吃,而且吃过量的话,人体一下子吸收不了那么多一样的营养素,所以,只能排出体外了。但是,二者放在一起吃当然不会丧命!

不过,高糖食物吃太多,的确容易让肠胃不佳的人腹泻。这与糖的渗透性有关。人吃了大量西瓜或桃子,胃肠壁细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于肠胃里糖的渗透压,细胞中的水分就会渗出进入胃肠道。由于西瓜和桃子本身的含水量很高,因而导致肠胃中水分过多而产生腹泻。当然,这种腹泻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一般发生在胃肠道功能欠佳的人身上。

夏季吃水果腹泻腹痛,也许是这些地方你没做好!

在炎热的夏季,有些朋友吃了西瓜或者桃子之后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比如腹痛或者腹泻,出现这样的状况,可能会有以下原因。

①食物新鲜度差:夏天温度这么高,有些时候买到的水果可能经过了一天的高温环境,细菌更容易滋生;尤其是对于已经切开的水果,这点更加需要注意。

②储存温度(高温):有研究说明,在夏天,对于西瓜,最好是现切现吃,切开之后常温储存勿超过4小时。以避免细菌滋生。对于桃子,保存性相对更差,容易腐烂。

③储存温度(低温):有很多朋友习惯地先把西瓜放到冰箱里面,吃凉爽的西瓜,冷藏后的西瓜虽然甜,可是对于大家的脾胃是很大的挑战,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过凉的食物会导致腹胀、腹痛甚至呕吐。

④食不过量:再好的食物,都要适量食用。新版的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水果类的摄入量为200-350g,所以即使再喜欢,也要控制好数量。

在夏天,因为天气原因,很多人不爱吃饭,喜欢多吃水果,但是特别提醒大家,饮食讲究平衡。在这个“食物相克”不断出现的时代,需要我们自己对于食物,对于营养有正确的认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