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咨询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16-09-07 15: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6日讯 9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获悉,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咨询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中铁“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单轨交通创新发展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陈维成向中铁咨询集团总经理李寿兵授予院士专家工作站牌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施仲衡、梁文灏、杜彦良、聂建国,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中国地铁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资深专家周庆瑞等9人作为首批特聘院士、专家,进驻中铁咨询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

中铁咨询集团的前身是铁道部直属五家设计单位之一的铁道部专业设计院,在铁路标准设计、航测遥感,特别是客运专线桥梁、高速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轨道系统等方面一直保持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完成了我国80%铁路桥梁和道岔的标准设计,至今仍代铁路总公司行使道岔专业的标准管理工作。

为有效提升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特别是跨座式单轨方面等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中国交通创新发展,中铁咨询集团筹备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牵头搭建“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平台。

“中铁咨询院士专家工作站”旨在依托院士专家的技术优势,聚集科技资源、人力资源、学科资源、专业资源等综合优势,有效发挥高端人才在企业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为促进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提供科学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中铁咨询集团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等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中铁咨询集团牵头搭建“中国中铁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平台,旨在更好的契合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不断推动中国单轨交通创新发展。平台包含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是以中铁咨询集团和国开城市交通投资发展基金为依托单位,与相关机构、企业共建成立“单轨交通投资发展研究中心”;二是以中铁咨询集团为依托单位,与相关院所、企业共建成立“单轨交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国单轨交通的战略发展、技术创新和工程应用,为轻型跨座式单轨的推广应用奠定技术基础、产业化保障和强大的金融、建设力量。

院士专家工作站将作为中国中铁“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核心科技支持力量,“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则为院士、专家及其科研团队提供实际操作平台,实现单轨领域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两者集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国单轨交通的战略发展、技术创新和工程应用,为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