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首发普惠金融报告 拉卡拉具普惠基因

2016-09-07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7日讯 近日,国内第三方咨询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普惠金融专题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背景、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了解,该报告剖析以拉卡拉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机构,在提供普惠金融方面的尝试和成果。易观智库认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具有较高的门槛,而拉卡拉这类企业,通过运用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技术输出来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具有一定优势,且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互补。

在服务对象中,中小微企业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我国中小微企业约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是经济活动中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群体,而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对扩大经营、长远发展的融资需求也最为迫切。“越是能够获得金融资源,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就越高。而中小微企业,甚至低收入的人群,如果无法或极少得到金融服务,就无法改变其社会地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教授如是说。

然而,服务这些对象却并非易事,在强调机会平等的普惠金融面前,其服务群体具有分散性和特殊性,对重视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企业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要求企业在合规、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上,能够高效、相对低成本地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型金融服务企业做普惠金融服务,有着天然优势。”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表示,新型金融服务企业交易规模大,边际成本低;同时掌握了互联网技术及移动支付等新型金融技术,能高效率地处理交易;大数据+征信,又提高了风控能力,使得以拉卡拉为代表的新型金融服务企业,能够相对低成本高效率地把服务覆盖到传统金融体系中的中小微地带,成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

报告从拉卡拉做为新型金融服务企业所具备的天然优势切入,在业务发展、服务对象和综合实力等多个角度,阐明了拉卡拉之所以入选代表企业的原因。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多年实践中,拉卡拉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针对中小企业、小微商户的普惠金融模式,市场反馈良好。

服务、产品和平台共同构建起拉卡拉普惠金融服务的输出模式,让中小企业、小微商户在数据、平台、风控、和受理端都保证竞争优势。借此,拉卡拉用相对较低的成本,高效率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经营等发展难题。

据报告显示,拉卡拉除了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在普惠金融的其他领域也都有部署:服务目标覆盖普惠金融的重点群体,拉卡拉服务的目标不仅覆盖了一二线城市,同时将产品和服务提供到县级市、农村及社区等领域;用商业模式创新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运用征信+大数据+云平台+风控系统+产品+服务,提供收单机具、金融、经营、行业应用等综合服务,解决其生存发展难题;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拉卡拉联合多家知名企业组建的考拉征信,成为央行首批授权筹备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之一,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多维度的征信产品和服务。

拉卡拉相关负责人提到:“科技创新使得传统金融服务的效能借助互联网小额、高效、广域、大渗透率等特点得到释放,让更多人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红利。”纵观拉卡拉这十几年,无论是给企业、商户,还是为个人用户提供的金融服务,围绕的核心几乎都是普惠金融。所以,与其说是拉卡拉践行“普惠”,不如说是“普惠”为拉卡拉十数年如一日的事业进行了一次行业性的“冠名”和背书。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