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科幻季来了!

2016-09-07 19:1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中国科幻季来了!刘慈欣、郝景芳将与读者交流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协方面获悉,今年9月,中国科协将在北京举办以“科学创想 智遇未来”为主题的“2016中国科幻季”活动,包括2016中国科幻大会、2016中国科幻高峰论坛、“银河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幻史展、魅力科幻嘉年华、“科幻·中国与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科幻明星进校园、当代科幻名家对话、大型作家签售活动、印象科幻片展映等系列活动。

明天(9月8日)上午,2016中国科幻大会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大会将围绕科幻创意创作、科幻产业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报告和交流,曾获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的两位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郝景芳也将在现场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2016中国科幻高峰论坛和“银河奖”颁奖典礼将分别于9月8日下午和晚上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举行。高峰论坛包含科幻人生交流、新锐科幻讲演、首届水滴奖颁奖仪式、科幻扶持计划发布与启动等版块。“银河奖”颁奖典礼将颁发最佳科幻长篇、中篇、短篇、美术等奖项,同时表演科幻文艺节目。

中国科幻史展和魅力科幻嘉年华将于9月8-11日在北航体育馆举办。其中,9月8日开放时间12:00—17:00,其余三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中国科幻史展以时间为线,以文字、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科幻作家、科幻作品、科幻形态为题材,全面展现中国科普科幻百余年发展史。魅力科幻嘉年华以科幻产业链上的文创单位为主体,展示中国科幻在出版、视频、游戏、衍生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并辅以真人秀等互动表演,打造科幻嘉年华狂欢氛围。参展单位主要有科幻世界、阅文集团、微像文化、上海显生、世图美漫、科乐思、蓝港游戏、萌布玩游戏、腾讯游戏、龙沧文化等。

科幻明星进校园将于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组织中外科幻明星走进高校,开展中日科幻小说影视动画漫谈、中外科幻对话——差距与差异、当《天年》遇上《银河之心》三场活动,在校园引爆科幻热潮。

“我为科幻而来——当代科幻名家对话”活动将于9月9日在国家图书馆演播厅(综合楼六楼)举办。与国图公开课直播平台合作,邀请刘兴诗、吴岩、李广益、萧星寒等嘉宾开展科幻名家的教师节专场活动。

“科幻·中国与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将于9月10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分为“世界科幻之巅”、“时光猜想之旅”、“多维边界之美”三大篇章,阐述国际科幻的巅峰对话、科幻让科学更具想象力、科幻产业链如何繁荣发展等主题。

大型作家签售活动将于9月11日上午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组织近40位科幻知名作家集体签售。

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盛典将于9月11日晚上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揭晓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奖结果并进行颁奖。

除现场活动外,印象科幻片展映活动自9月3日-30日在线上举办。腾讯视频开辟2016中国科幻季电影专题,将以时间旅行、人工智能、生化机甲等科幻题材为线索,组织百余部科幻电影展播,供科幻迷欣赏。

本次“2016中国科幻季”规格之高,内容之丰,活动时间之长,都是前所未有,是名副其实的科普科幻界的一场盛会。本次活动旨在激发中国科普科幻创作的潜力,推动科普科幻产业的发展,为科普科幻相关作者、专家、媒体、影视、产业和读者等相关方提供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