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或将波及全球三分之一人口 对中国影响较小

2016-09-08 13:44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寨卡或将波及全球三分之一人口 对中国影响较小

制图:刘俊峰

自从首次在乌干达森林的猴子身上被发现后,寨卡病毒已经与人类隔离了70多年,这次,它又卷土重来,而且气势汹汹,让人们不禁担心:这种病毒会席卷人类世界吗?

这的确是科学家们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今年8月初,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现了多起本土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此后,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做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系统性地对捐献的血液进行检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再次敦促国会启动应急基金以“对抗寨卡的威胁”。亚洲方面,新加坡寨卡疫情范围再度扩大,官方证实已发现82例本土感染寨卡的病例。同时,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发现了12起寨卡病例。鉴于感染寨卡病毒的症状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易觉察——大约只有1/4感染寨卡病毒的患者会表现出明显症状——这种病毒传播的广泛程度可能被严重低估。

科学家们近期首次完成了对寨卡疫情传播情况的预测,并将结果发表在9月1日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感染性疾病》上。预测表明,有260万人——大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3——生活在寨卡可能蔓延的非洲和亚太地区。

目前,感染病毒的人仍然集中在美洲,特别是巴西,以及新出现的病毒灾区美国迈阿密,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正在将病毒携带到世界各地”,“如果作为病毒传播媒介的蚊子在适合病毒繁殖的环境里通过叮咬旅行者而互相传染,那么还可能就此产生新的病毒。”

此次估测研究的指标包括:从美洲疫情区回来的旅行者数量、当地气候条件、季节特性、人口密度以及人均卫生消费水平,同时也考虑到了该地区登革热病毒的传播程度——这是与寨卡同类的病毒,主要传播媒介也是伊蚊。

总体来说,从美洲疫情区飞往非洲和亚太地区的旅行者中,70%的人最后都会集中回到10个国家,其中中国平均每年有238415人,日本每年179926人,以色列106365人,澳大利亚96430人。

研究的主导人卡姆兰·汉博士指出:“大约有260万人在非洲和亚太地区生活,这些地区本土的蚊子种类以及该地区气候条件都适宜寨卡传播。从理论上讲,寨卡病毒很可能在这些地区传播。”

据研究人员预测,最有可能遭受输入性寨卡病毒影响的国家排名为印度(12亿人可能受感染)、中国(24200万)、印度尼西亚(19700万)、尼日利亚(17800万)、巴基斯坦(16800万)、孟加拉国(16300万),而越南、菲律宾、泰国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也受到直接威胁。

研究人员表示,鉴于中国的医疗体系更为高效,中国面对大规模传染病毒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卡姆兰·汉博士在其报告中写道:“虽然中国接待了许多从疫情区回来的旅行者,并且他们中的大部分生活的地区存在病毒传播风险,但是中国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而安哥拉可能是防范寨卡最薄弱的国家。目前,寨卡病毒已经在佛得角被发现,几内亚比绍也出现了该病毒。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