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没想到iPhone 7会抄袭我们国产手机

2016-09-08 16:26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消费者:没想到iPhone 7会抄袭我们国产手机

中国消费者:没想到iPhone 7会抄袭我们国产手机

【腾讯科技编者按】《华尔街日报》网站今天刊文称,iPhone 7的一些功能早已出现在中国厂商手机上面,要吸引爱面子的中国消费者购买iPhone 7,止住iPhone销售颓势,对苹果来说是一项挑战,分析师更看好明年的iPhone。

以下是文章全文:

形势发生了转变:一些中国消费者认为,苹果正在抄袭中国手机厂商,而不是反过来。

他们认为,iPhone 7的几个功能是中国厂商首先推出的,包括双摄像头和去除耳机插口。

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道:“谁会想到有一天苹果也会抄袭华为、乐视和Oppo!”

苹果试图赢回不断流失的中国用户,但华为和乐视等中国竞争对手造成了挑战。

多年来,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让苹果赚得盘满钵满。但在过去的两个财季,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却拖了苹果的后腿,使得其营收增长缓慢。这得归因于iPhone 6s缺乏重要的新功能,以及中国手机厂商不断推出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新产品。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位置已经跌到了第五,落后于华为、Oppo、Vivo和小米。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从一年前的9.2%跌到了6.7%。

苹果能否借助iPhone 7赢回流失的中国消费者尚有待观察。对新的无线耳机的好奇心以及在众多中国消费者决定跳过iPhone 6s之后积累的需求也许能推苹果一把。然而,iPhone 7缺乏杀手级功能和特性,比如重大的设计变化和在这个国家很受欢迎的双卡功能。

来自贵州的大学生杨磊(音译)称,在看了今天的发布会之后,他计划入手iPhone 7,因为它的摄像头很先进,而且他还在使用其他苹果设备。“我已经习惯了iOS系统,”他说。

跟许多美国人一样,众多中国网民认为,苹果的无线耳机AirPod售价太高,而且容易丢失;另外,Lightning接口耳机不能在手机充电时使用。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分析师James Yan称,新的iPhone通常在刚出来之后几个月卖得很好,iPhone 7可能也不例外。但不确定的是,这些手机是否会跟iPhone 6s一样,销量最后会下降。苹果所有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在上一季度跌到了88亿美元,跌幅达33%,而去年同期该销售额是增长了112%。

在中国,许多人的月收入不到一部iPhone的售价,对他们来说,购买iPhone属于奢侈行为。如果他们出了一部新iPhone的价钱,当然是不希望他们的新手机被误认为是旧款。

有分析师认为,去年推出的iPhone 6s卖得不好,就是因为它长得太像2014年推出的iPhone 6了。与之相反,金色和玫瑰金色iPhone一推出就卖光了。一方面原因是中国人喜欢金色,另一方面,这些手机的外观与众不同。

James Yan说:“中国消费者喜欢让他们感到倍有面子的手机,他们会购买明显看起来是新款的手机。”

iPhone 7也有一些新的设计元素,比如闪亮的黑色型号,但仍然看起来跟iPhone 6和iPhone 6s相似。《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把更大的设计改变留到了明年,因为明年是iPhone推出10周年。

Canalys中国研究主管彭路平(Nicole Peng)称,苹果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它的高质量标准意味着它不能跟亚洲厂商那样迅速增加新功能。

其他手机制造商通常赶在苹果数月甚至数年之前采用双摄像头、防水和快充等功能。然而,供应商却承认,这些技术存在缺陷。

苹果也没有在iPhone上采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屏幕,尽管它多年来一直在研发这项技术。相比之下,三星和魅族早就推出了OLED屏幕手机。

对苹果有利的一个因素是三星最近在全球召回Note 7手机。三星赶在iPhone 7发布之前在北京的黄金位置大做Note 7的广告,但结果却遭遇了这一出。三星称在中国销售Note 7没有采用有缺陷的电池,所以不在中国召回Note 7,但一些中国用户仍然表示很担心。

分析师对明年推出的下一代iPhone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一方面,正如之前提到的,苹果把更重大的设计改变留给了下一代iPhone。另外一个原因是,苹果在发布iPhone7、iPhone7 Plus时同时宣布,“iPhone升级计划”将推广到中国和英国,该计划可以让用户每个月支付一定金额,一年后免费更换新款iPhone。

苹果最近提交了一项关于双SIM卡插槽的专利申请,这意味着也许明年推出的iPhone会支持双卡功能。据James Yan估计,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中国用户在使用双卡手机。(编译/翼飞)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