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牛奶贵在鲜活 奶协专家建议多喝巴氏鲜奶

2016-09-08 17:5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好牛奶贵在鲜活 奶协专家建议多喝巴氏鲜奶

“牛奶好,贵在鲜活。”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日前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致辞中表示,喝奶是有益处的,但是有条件的人,喝奶最好还是喝巴氏鲜奶。

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顾佳升解释说,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液态奶有常温奶(纯牛奶)、复原乳和巴氏鲜奶。常温奶以实现常温贮存和长保质期为目的,采用超高温灭菌工艺,但是破坏了牛奶中的许多营养成分。复原乳是以奶粉为原料生产的液态奶,加工方式对牛奶的营养破坏比常温奶还严重。巴氏鲜奶则采用巴氏保鲜工艺,保证牛奶安全饮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新鲜牛奶的活性生命物质和天然营养。但巴氏鲜奶必须在2~6摄氏度的条件下全程冷藏,保质期只有5~7天。由于其生产加工要求高,国内生产消费占比仅在20%左右,而发达国家乳品消费大部分都是巴氏鲜奶。

台湾乳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施宗雄在论坛上介绍说,台湾乳业一开始就以推广巴氏鲜奶为主。目前,台湾自产牛奶98%是巴氏鲜奶,少数常温奶只是为了解决冬季剩余奶而生产。

“巴氏鲜奶将是中国优质乳工程的典型代表,国际乳业的发展方向。”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北京)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加启认为,发展巴氏鲜奶,既可以实现我国有限的生鲜乳资源价值最大化,让老百姓喝上好牛奶,还可以避开与国际液态奶的同质化竞争,以就近生产就近销售的本土优势建立坚实的竞争壁垒,从而实现我国乳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使消费者免受广告误导,王加启建议通过实施优质乳标识制度,对乳品进行等级划分,以实现放心消费、健康消费。据介绍,美国早在1924年就颁布了“优质乳条例”,使得美国的优质乳(Grade A)的比例达到了98%以上。而我国台湾地区则是通过给生产企业发布鲜奶标章,就鲜奶品质、经营效益、饲养管理等进行评级,颁布1~5朵梅花奖,以对鲜奶进行等级划分。

在此次论坛上,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等18家国内知名乳品企业共同发起建立“中国优质乳工程朋友圈”。王加启表示,处于沿海地区的福建,牛奶消费观念更早与国际接轨,通过近5年连续举办海峡两岸巴氏鲜奶论坛,对于什么是优质乳已形成高度共识,这也是优质乳工程率先在福建落户的重要原因。同时,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从建厂开始就坚守“先牧场、后市场”的发展战略,原奶全部来自规模化牧场,近年来坚持发展巴氏鲜奶,这也使得福建巴氏鲜奶的消费比例高于其他省份。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