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试推“996工作制” 员工被动员加班

2016-09-12 08:5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之前晚上7点下班,现在要到晚上9点才下班。”供职58同城(北京)金融事业部的小唐最近有点郁闷,今年入职没多久,他就“赶上了”公司9月推出的“996工作制”内部动员,“目前就是口头说,暂时没听说有补贴”。

“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因为这种工作制度,58同城CEO姚劲波的个人认证微博被网友“攻陷”,截至9月9日,其微博相关评论已近万条。

网友表示:“超高工作强度,身体完全吃不消。”也有互联网公司员工反映:“在互联网公司,大家就没觉得加班是个问题,受不了加班可以辞职。”

58同城的“996工作制”是一种动员,且不“强制”,此举是否违反劳动合同法,一时引发争议。

58同城:“996工作制”是灵活调整并非强制

“58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更好地服务集团客户以及平台用户,每年9月~10月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58同城公关部经理刘聪说。

刘聪告诉记者,9月是集团的年度攻坚战阶段,此次动员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按照“996工作制”规定安排工作,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对工作量和上班时间进行弹性安排调整,而不是机械地靠延长工作时间来管理员工。

“主要就是一周六天上班。”一位在58同城负责用户增长业务的员工表示,这种工作方式在58同城一直都存在,出于业务的考虑,以前主要是和赶集网竞争,现在则有别的工作目标,至于公司解释的“灵活变动”,并没有和员工进行过说明。

有业内人士质疑,由于58同城刚完成合并,其内部人员架构的模式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相比明文违反劳动法解聘员工,用这种方式促进公司人事的流动是成本最低的。

对此,58同城有关负责人予以否认,称此举仅仅出于应对业务高峰的目的,比如“金九银十”时期房产业务大增,外界有关“裁员”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领导都在那里坐着,没人敢走”

对于更多58员工来说,加班至晚上9点,已经成了办公室的“潜规则”。应届毕业生小彭在7月刚入职58同城,她告诉记者,在“996工作制”实行之前,晚上一般最晚8点下班,而现在,每天都工作到晚上9点。

小彭告诉记者:“由于不同地区业绩各不相同,在部门经理要求下,我们经常一整个月加班才能完成业绩,否则会被扣分、扣钱。”

小彭说,周六也为工作日,不去上班算旷工,去了也不会有额外的日工资。在该“动员”实施之前,她和同事曾因为提早下班,第二天被领导要求在微信群发红包,甚至被约谈,“晚上9点下班虽说不是硬性规定,但领导都在那里坐着,没人敢走”。

互联网公司的主动加班和被动加班

在国内互联网行业,加班早已成家常便饭,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加班普遍存在,不同公司薪酬待遇和补助有其异同。“这种996加班制度太累了。”网易某频道员工宋玲玲感叹,“在网易,周末加班按日工资发放,过节有三倍补贴。”

腾讯某部门经理张晓岚告诉记者,加班对于他们来说已成常态,不会有成文的通知,因参与大项目加班可以获得津贴。此外,公司的食堂晚7点以后提供免费自助晚餐,晚上打车可以报销。

“美团不存在‘996工作制度’,晚上加班,公司会根据刷卡时间进行相应的餐补。”美团高级产品经理王杰说,“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创业初期都是996的加班模式,这不足为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存在主动加班与被动加班两种情况,其中被动加班主要是为了完成当日的工作,或者达到领导要求的业绩量;而主动加班者多希望通过提高业务量获得晋升机会。

“我们的升职与绩效挂钩。”百度公司一位员工称,“公司很多人都会玩儿命加班。”由于绩效考核建立在工作量基础上,很多人便主动加班以追求升职。

涉嫌违反劳动合同法 员工有权举报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31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第41条则规定:出于生产经营等特殊需要,用人单位与工会、劳动者协商后,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可延长工作时间,但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996工作制’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关键看是否强制实施,若要求所有员工必须遵守,则不仅加班总时长超出了法律规定,而且也没有经过协商环节。”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尽管58同城官方强调此举为各部门灵活调整,并非强制,但如果企业对员工在奖金、考核等方面根据加班与否给予不同待遇,或通过间接方式迫使员工遵守,同样涉嫌违法。

依据劳动合同法第38条,若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劳动行政部门可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100%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此外,员工可以通过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北京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提示,若公司要求加班的时间过长,投诉者须查清用人单位注册地和用工所在地,然后“携带个人身份证和劳动合同等有效证明材料,到直属管辖的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我们会予以立案”。(实习生 张帆 记者 傅晓羚)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