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盾为全民防骗聚力赋能 为百姓资金安全铸就保险箱

2016-09-12 18: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从2011年至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案件数量从10万件飙升至约60万件,而在今年,电信诈骗的数量依然在上升。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诈骗与互联网灰黑产业链相交织,产业化,专业化,跨区域化,覆盖全国的趋势愈发明显。

今年8月19日山东大学新生徐玉玉被骗9900元后,心脏骤停离世,当月又有大学生宋振宁、蔡淑妍等因电信诈骗,相继离世。一系列电信诈骗引发的悲剧让人悲痛不已。

阿里巴巴集团以保民生、促诚信、助发展为宗旨,专门建立了由集团安全部牵头,各事业部联动的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积极协助各地公安部门,创新建立主动防范与协同打击相结合,线上防控与线下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格局。今年7月23日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正式落户阿里巴巴,通过阿里巴巴旗下资金安全APP-钱盾,运用阿里巴巴的安全技术和十几年来在交易、支付领域积累的大数据能力,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求,为老百姓打造了一个“资金安全防护网”,被称为手机保险箱,助力互联网时代国家整体经济的安全和健康发展。

图1:公安部授予阿里巴巴集团“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

1:公安部授予阿里巴巴集团“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

首创“厦门模式”,警企共铸防骗神盾

早在2015年9月,阿里安全专家率先入驻厦门市公安局防诈骗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今年6月,双方合作进一步升级,从“事后拦截”前移到“事前防范”,帮助更多用户防范在发生资损前。双方以“钱盾”APP作为基础平台,合力打造全国首个警企合作的专业反诈骗安全终端。结合厦门反诈骗中心的精准骗子数据和钱盾标记所带来的海量数据,钱盾帮助用户在接到诈骗电话、账号、QQ号、网站等的同时收到实时提醒。通过双方数据的串并,溯源诈骗手机号背后的真人身份,厦门警方进行精准执法,让骗子无所遁形。不仅如此,厦门警方在钱盾中将开设区域消息推送功能,只要装了钱盾,用户进入厦门时,就会收到厦门反诈骗中心推送的安全播报栏目内容,这个栏目由厦门警方公关处发布,包括近日高发的电信诈骗类型、犯罪特点,以及针对这一类型的防范手段等,帮助用户提升安全意识。

图2:钱盾与厦门市反诈中心正式签约。

图2:钱盾与厦门市反诈中心正式签约。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厦门警方今年3月以来向钱盾输入3000余条涉案电话、QQ号、银行账号等信息,累计清洗出有效诈骗电话2463个,发现日活跃诈骗号码20多个,通过钱盾每天提醒全国用户1000余人次,据厦门市公安人员介绍,从6月初试运行“钱盾”以来,厦门电信诈骗警情同比去年下降16.5%,期间厦门伪基站刑事案情零发案,钱盾用户无一人受骗。

图3:厦门反诈中心&钱盾为用户提供实时精确的欺诈提醒。

图3:厦门反诈中心&钱盾为用户提供实时精确的欺诈提醒。

50米内精确定位伪基站,协助警方打掉14个团伙

今年8月公安部刑侦局、蚂蚁金服、钱盾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已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投入使用,试运4个月,协助警方打掉14个以通过伪基站发送含钓鱼网站短信实施银行卡盗用、欺诈犯罪的团伙。

这一平台不仅能动态监控所有伪基站短信、链接便于溯源分析、全面打击,还能实时跟踪和定位各类伪基站设备,做到50米内精准定位,便于警方实施抓捕。平台运用了钱盾所收集的海量用户举报数据和其拥有的超强木马&钓鱼链接识别能力,结合蚂蚁金服的超级大数据能力分析,实现了对伪基站的短信,链接和设备的实时精确跟踪。

图4:伪基站监控地图,风险数据来自钱盾。

图4:伪基站监控地图,风险数据来自钱盾。

现代刑侦+大数据侦查,精准防诈骗

“钱盾的背后是全国的刑侦力量和强大的互联网技术,能够针对各类常见的电信和网络诈骗进行精准防控。”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介绍,“阿里安全在大数据反欺诈、伪基站溯源、钓鱼链接拦截、木马病毒查杀等领域均有深厚积累,希望为14亿百姓的钱包铸就安全保险箱。”

根据《2016钱盾安全报告(8月) 》,从钱盾的诈骗电话/短信拦截提醒数据来看,每月40%的用户接到过诈骗电话,20%收到过诈骗短信。为帮大家一眼识破诈骗短信和电话,钱盾会与全国警方的防诈骗大数据进行实时比对,一旦确认该电话号码有“前科”,用户就会在手机上看到醒目的提示-“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防控中心提醒这是一个诈骗电话/短信/钓鱼网站。” 钱盾为每一位用户带上火眼金睛,一眼识破骗子的花言巧语。

据最新的钱盾病毒查杀数据,今年以来,病毒感染手机设备量呈显著上涨趋势,累计感染手机数超过7600万,已接近去年全年总量,每6个手机用户中就有1人感染,进入5月后病毒感染手机量增长尤为明显。截止8月,本年度钱盾的病毒查杀总量接近1亿次,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31%。钱盾,让用户瞬间练就病毒有效防护的金钟罩铁布衫。

“徐玉玉“等悲剧令人扼腕,电信诈骗已然成为全民公敌。阿里巴巴集团将发挥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防控中心的职责,运用钱盾APP狙击电信诈骗,聚全国用户,全国刑侦和阿里大数据之能力,赋能”打击诈骗“的各方力量,保护用户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