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内建10到20个产业创新中心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

2016-09-13 08: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日前在中关村智造大街宣告成立。今后,即便是不熟悉大数据技术的工业企业,也将通过创新中心提供的第三方大数据服务,能够听懂机器“说话”,充分挖掘工业生产中各种机器产生的海量数据,推动“智能制造”。

随着创新中心启动,清华大学、昆仑数据、中石油规划总院、金风科技、三一集团等17家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成为创新中心首批成员,并发布了首批工业大数据产品,“工程机械智能运维平台”、“油气长输管网的远程监控检测与运行优化”等大数据解决方案,能够将遍布在全国各地的油气设备、风电机、车床等工业设备变成能够感知、记录、传输的智能设备。

“大数据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来源,每个工业企业,其实都该成为一个与大数据打交道的软件企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在创新中心成立会上解释工业大数据的重要性。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后,能够解决工业企业“不会用”大数据、管理海量数据“太贵”等问题。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主任陆薇介绍,中心将以龙头企业牵头,研制针对石油天然气、钢铁、新能源、农机农业、生物医药等各个行业的大数据共性解决方案。并向中小创业团队开放,鼓励其针对工业大数据细分领域的需求进行应用创新。中心预计将在3年到5年内实现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数据接入。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的同时,《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正式宣布出台。市经信委透露,包括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在内,本市将从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八大专项中扶持培育一批创新中心。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将建设10到20个覆盖重点区域的产业创新中心,并辐射全国。(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