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喷雾涂层研制成功 手机防水更进一步

2016-09-13 15:0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超疏水涂层在商业和工业领域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大多数涂层的防水性却不能持久,也就是说他们的水排斥属性很容易丢失。近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的超疏水喷雾涂层,比现有超疏水涂层防水性能更持久,同时生产成本也更低。

疏水性材料的表面通常比较粗糙,由规则排列的纳米柱状结构组成。当水滴落在这种粗糙表面时,有一些空气会被“关到”水与固体表面之间,导致水珠大部分与空气接触,与固体直接接触面积反而大大减小。

但也存在一个问题,这些复杂的表面很容易受到损伤,从而降低材料的长期防水效果。例如,含氟纳米二氧化硅是一种防水性很强的超疏水材料,但它在商业应用上防水表现却不甚理想,原因就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造成的材料表面磨损导致了防水性能的大大减弱。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科学家便开始在提高超疏水材料的防水耐久性上下功夫。他们新开发的超疏水材料涂层,加入了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和聚氨酯,大大增加了材料表面的粗糙程度。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涂层在长期磨损破坏下也不会对其超疏水性能造成太大影响。

新型超疏水材料涂层也能抵御来自酸溶液、紫外线和一些清洗溶剂的腐蚀。该涂层只需进行一次性喷涂,就可以长久保持喷涂表面的防水性能。

新型超疏水材料涂层是完全透明的,所以它未来将可能应用到智能手机等电子消费品的防水上,大大提高电子设备的防水性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