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发超级3D微成型技术 拟从三方面联合攻关

2016-09-18 14: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从科技部网站获悉,欧盟正大力研发超级3D微成型技术。据介绍,目前,世界上金属成型技术,基本上采用钣金冲压生产制造工艺,通常对于生产相对大型金属部件有效。对于生产相对复杂的3D微型金属部件,需要增加额外的生产制造工艺并消耗大量原材料,因此开发超级3D微成型技术,成为欧盟先进制造技术平台研发的主攻方向。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33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500万欧元,由欧盟6个成员国意大利(总协调)、德国、荷兰、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和瑞士的9家机器设备制造企业组成了欧洲HiPr研发团队,确定从以下3大方面进行联合攻关:

1. 延长工具寿命。涉及工具材料技术,主要包括硬度金属与陶瓷材料的开发;新型涂层与表面改性技术开发;新型微成型技术如超精密磨削和激光烧蚀技术开发,HiPr团队已经获得所期望的结果。

2. 3D微成型质量检测。主要包括3D微成型生产线和材料特性的现场实时跟踪检测;工具强度、磨损度和温度的实时检测;100%质量控制检测。

3. 3D微成型建模流程开发。主要包括建模工艺流程的自动预测设计;刀具磨损与断裂整合到常规FEM的建模软件开发;适用于FEM代码工具和材料的3D微成型建模工艺流程优化。

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已成功开发出日产15吨3D微成型部件的冲压生产线原型,正在进行各项功能指标验证,包括安全可靠性和突发事故验证。初步结果显示,可有效提高3D微成型部件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精度质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