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合一、微博三驾内容马车 阿里寻找新流量支撑

2016-09-19 08:3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告别单一的电商定位,阿里巴巴正在寻找新的增长方向。日前,优酷土豆+新浪微博+UC/UC头条推出大联盟,将打通三大阿里系内容平台,构建阿里内容生态。再一次发挥了阿里流量资源作用的同时,更是阿里自身寻求新增长模式的体现。

资源串联

阿里近日披露,向微博相关高管团队成员购入后者所持的总计300万股微博股票,交易完成后,阿里持有微博股权将由30.1%增加至31.5%。随后一天,阿里体系下内容板块紧接着发布了新的动作,优酷土豆与新浪微博以及UC/UC头条将联合推出内容流通组合——视频文娱大联盟。据介绍,这一大联盟将通过底层数据、算法对接,依托于三大平台的优质内容、社会化传播、算法推荐及移动阅读等能力提升用户体验。

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表示,内容产业围绕内容、发行、变现三个核心能力展开,好的内容是吸引用户的根本;好的发行是有效到达用户的保障;好的商业变现模式是保证内容健康循环的手段。三者合力,就能实现内容传播的最佳效果组合:获得内容媒体平台的推荐或进行检索、在社会化媒体平台上话题发酵和传播、在移动阅读平台上进行算法推荐和迅速扩散。

视频文娱大联盟的成立,也将有助于推动阿里体系内内容、互动、关系、账号、数据五个维度实现互通。内容通包括长短内容的播放、跳转,内容互相输出;互动通包括内容产生的数据,比如用户点赞、评论feed会同步显示;关系通包括内容订阅关系打通,在三方平台上同步展现;账号通包括三方账号打通,可以一个账号登录三个平台;数据通包括基于用户消费内容的线索同步背后的算法逻辑。

整合需求

根据阿里此前发布的2016年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阿里云也保持了连续三个季度三位数的增长。电商、云计算、大数娱三个部分已经成为阿里增长的动力。

阿里巴巴CEO张勇说,“阿里正逐步实现‘生活在阿里巴巴’的理念”,阿里不只是商业的基础提供商,阿里要做的是为网上生活提供全面的基础建设。

今年6月,阿里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该板块囊括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领导小组组长俞永福表示接下来要“减少刷脸,减少重复建设,增加资源分享”。这一矩阵正在经过不断整合资源后形成较为协调的关系。

据介绍,视频文娱大联盟未来的规划不仅仅局限于内容的流通,将面向头部内容、自制合制内容、PGC甚至是明星和企业机构,提供从联合投资、联合出品到联合宣发、联合营销整合的产品协同。

行业分析师赵颖认为,目前来看,阿里的文娱内容板块虽然有不少资源,但如何让业务更加灵活、合作更加通畅则需要进一步整合。可以看到,阿里将逐渐以资本运作和内部孵化为手段,在整合中加强新业务的拓展。

流量补充

通过对优酷土豆、UC、微博的资本运作后,阿里也将自家的电商资源铺设至这些内容媒体平台。举例来说,阿里在入股微博后, 2013年,微博广告营收增长比上年多出9700万美元, 4913.5万美元来自阿里。2014年,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达2.64亿美元,阿里贡献了1.07亿美元。在去年,微博来自阿里营收占比降至35.5%,但仍贡献了1.43亿美元收入。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通过将自家的广告以及用户数据导流到这些内容平台将大大提升它们的效益。这样的流量转换也让本身就对资金有巨大需求的内容平台获得了更大的生长空间。

不过,赵颖强调,“内容生态的三驾马车其实将成为为阿里提供血液的血源”。她认为,来自UC、优酷土豆和微博的流量也将通过账号持续对阿里形成巨大的流量补充。尤其是当会员消费、购票、内容消费等方面与阿里的交易体系打通后,阿里将守住移动支付领域从而盘活流量的作用。

随着消费人群年龄层的变动,新的消费观念与方式正在形成,货架式的模式已经不足以满足年轻一代的需求。视频、直播、社区等媒体平台逐渐促成了消费新模式的产生,阿里或许需要一方面抓住内容生态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巩固电商长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