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 商业运作模式待创新

2016-09-19 13:0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持续推进创业创新的进程中,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社会创业创新的统筹引导,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创业者的专业辅导,还应完善创客空间专业孵化服务,创新创客空间的商业运作模式

去年以来,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全国各地的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催生出一批知名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然而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创客空间开始遇冷,引起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新设立的创客空间多达2000余家,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都在设立创客空间。据中国创业咖啡联盟估计,在“双创”感召下,全国的“创业咖啡”已由三年前的几十家飙升至2300家,创客空间数量增长了32倍,在杭州、郑州、广州等省会城市遍地开花。其中,70%的“创业咖啡”都是2015年新开设的。然而在历经半年的火热炒作后,从2015年下半年起,关门倒闭的“创业咖啡”连续不断,全国的“创业咖啡”有90%都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创新创业咖啡遇冷的主要原因包括整体经济不景气,资本对创业创新投资热度减退;创业者拥有的专业知识和行业资源受限,不适应互联网融合创新需要;创客空间缺乏专业配套服务,创业创新孵化难以持续;创客空间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难以持续运营等。

为此,在持续推进创业创新的进程中,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社会创业创新的统筹引导。一方面要鼓励创业者依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业方向和资本实力,科学规划创业创新路径和商业模式设计,同时还要把三者加以统筹考虑和利用,把自己原有优势转化为创业优势,并要有防范创业失败的相应预案。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部门要依据本地区的产业、地缘和人力等情况,找准地区创业方向,充分利用已有政策,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用好政策组合拳,从多个方面激励创业创新。此外,还应强化对创业者的专业辅导。建立适应“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培训体系,加强对创业人才的跨界融合知识培训;建立创客空间内部不同创客团队之间的学习交流机制,鼓励创业经验分享和创业合作,特别是要引导创客空间与投资机构、企业建立定期交流沟通机制,拓宽创客们的视野,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

创客空间应完善专业孵化服务。不但要为创客提供场所,还要支持创客空间为创客们组织集体的融资投资人接洽会、产品服务宣传推广会、创意经验分享研讨会、服务集体采购谈判会等一些配套的专业服务,以创客空间作为平台,解决小微创客群体自身无法完成或者成本耗费大的事情,为其培养相关专业技能、弥补创业能力方面的短板。

尤为重要的是,要创新创客空间的商业运作模式。鼓励创客空间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公益型创客空间,争取地方政府在“互联网+”和“双创”方面的政策扶持,尤其是在税收减免、场地租赁、人才引进等方面,争取地方政府更加宽泛的优惠政策。可以发展助推企业创新型创客空间,鼓励创客空间和大型传统企业内部研发中心开展合作共建,争取企业研发经费和项目支持,共同推进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培育围绕大型企业产业链的互联网创业创新生态圈,促进本地产业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也可以发展科研成果转化型创客空间,鼓励创客空间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开展基于科研成果的创业创新,构建起研究机构和企业间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桥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