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券助力小微企业走进大市场

2016-09-23 08:3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券助力小微企业走进大市场

“因为一张小小的科技创新券,我们公司叩开了北京大学自然语言研究所的大门!”谈到首都科技创新券,致力于深度搜索引擎在移动端应用研究的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挺十分感慨。当初,他巴黎留学归国,正是首都科技创新券为他困难重重的创新路“提挡加速”。“如今,公司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孵化版已成功挂牌,立起了一块里程碑。”

什么是“创新券”?它的作用又是什么呢?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都科技创新券主要用于鼓励本市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充分利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下属实验室、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认定的实验室及其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由政府发放,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服务时使用,收取创新券的单位持创新券到指定部门兑现。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5家单位、577家实验室的创新资源供给方主动加入到接收创新券的工作中来;有70家创新型孵化器、行业协会等多种科技服务机构申请成为推荐机构;形成了资源方、中介方、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三位一体”的创新券组织体系,在有效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同时,也优化了首都的创新创业环境。

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券政策还通过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投入成本进行补贴,实现了由支持科技资源开放方向支持需求方的拓展,构建了对科技资源参与创新创业全链条支持的闭环。

自2014年12月创新券正式实施以来,共有1498家小微企业和80家创业团队与开放实验室合作开展了1694个创新券项目,共计使用创新券9536.5万元。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能源环保、装备制造、工业设计、现代农业等7个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目前占主体地位,分别占比36%和31%。创新券的支持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成本,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孙乐琪 J2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