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仁全:坚持"换位思考"和"服务者角色"

2016-09-23 10: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千龙网记者 陈群

事业是人干出来的。

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正是首都当下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最伟大的事业和最精彩的实践,这些事业离不开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们。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杨仁全是广大科技创新战线上的一员。在近年来首都科技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中,他立足科技创新领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为首都的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在日前北京市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中,杨仁全因其政治坚定、作风扎实、能力过硬、业绩突出,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当历史机遇来临,个人该如何乘势而上,这是值得每个人思考的一道题。借此次评选之机,千龙网记者近距离专访了杨仁全,听他讲述在首都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该怎样在本职工作上做好担当、创新、服务,怎样才能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以更好地服务首都的建设发展。

姓名:杨仁全

职务: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

简介:男,汉族,1972年7月出生。1995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本科专业,加拿大拉瓦尔大学MBA在职研究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9年8月担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至今。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紧扣“改革”与“创新”,主动作为、抓重点、攻难点,在创先争优中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在服务广大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中赢得了赞誉,为首都科技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作为一名公务员,要能读懂群众的新期待,把广大科技人员冷暖放在心上,坚守职业道德,模范履行公务员义务和行为规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有担当、有作为。作为一名机关中层干部,必须具有坚定而高效的执行力,恪尽职守,以身作则,能创造性地落实“科技北京”发展战略。作为处室负责人,需要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倡导“责任、服务、创新、和谐”的处室文化,营造和谐干事氛围;注重梳理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

“我从基层来,觉得企业有企业文化,机关部门也应有部门文化。我和同事们一起给处里确定了‘责任、服务、创新、和谐’的处室文化。”在杨仁全看来,处室文化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法律赋予这个部门、这个岗位应该担当的职责。所以,第一要担当起法律赋予的责任。如果从政府职能部门来讲,就是要不折不扣的贯彻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市科委党组和委领导班子的具体部署。此外,还要担当起服务对象对我们的要求,比如要求我们这个部门制定的政策能“解渴”,能够给广大科技人员以改革的“获得感”。

杨仁全表示,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这也是担当。在机关工作,有的时候时间紧、任务急、要求还特别高,这个时候就很考验我们的队伍。因此,在法规处,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

“担当,就是无论是法定职责还是政府履职或者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我们都要能担当起这个责任,才能对得起公务员这个岗位。有些事情不属于你的法定职责范围,但人家找到你了,你要能拿得起来,这叫担当。把法律赋予你的职责履行好,让你的服务对象满意,这也叫担当。活儿交给你了,你不拖延、不懈怠,把活儿干满意了。这也叫担当!”

敢于担当,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还要有敢于担当所需要的能力和水平。让杨仁全自豪的是,法规处这支队伍,在市科委领导的培养下,无论是组织交给的任务,还是领导交给的担子,都能很好的担当起来。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年轻人因此而受到锻炼,一分汗水一分收获,他们与团队一起成长也很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