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10月12日-18日举办

2016-09-23 11: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经国务院同意,定于10月12日—10月18日举办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

通知指出,此次活动周主题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设深圳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

活动周期间,重点活动是将在深圳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等重点活动。同时,在北京会场举办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中国创业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暨颁奖盛典、微视频展映、双创面对面等重点活动。

除了活动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前还有四项预热活动,一是5-10月举办比赛“创响中国”巡回接力;二是5-10月举办地方和部门活动;三是5-6月举办活动周吉祥物、双创主题歌、微视频和公益广告等宣传品征集;四是6-9月举办中国创业榜样人物评选。

下面是有关重点活动具体情况:

活动周期间,将在深圳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中 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等重点活动。同 时,在北京会场举办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中国创业榜样人物评选 活动暨颁奖盛典、微视频展映、双创面对面等重点活动。

(一)深圳主会场

1.启动仪式 (1)时间:10 月 12 日上午 (2)内容:启动仪式将以回顾巡回接力活动历时数月走进 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作为开场,向在场观众汇报巡回接力中发现的 典型案例、推进双创的成功经验和创业人物传奇故事。

2.主题展示

(1)时间:活动周期间

(2)内容:汇集“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成果,全面阐 释双创政策,深度展现全国各行业、各区域通过开展双创活动, 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成功经验和示范案例,集 中展示双创在国内外重点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 新模式,体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双创新模式开展的成果, 突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从政策环境、基地平台、典型项目、 代表人物等多种角度综合宣传全国双创工作良好成效。

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方式,重点展示示范基地、 众创平台、大众创业、互联网+双创等内容,针对大中小企业、 高校、科研机构、创客等双创主体,体现双创在促进生产与需求 6 / 10 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3. 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

(1)时间:10 月 12 日下午

(2)内容:邀请中外创客领袖、中外知名孵化器及加速器、 知名众创空间、知名创投机构、双创名人等围绕中外创客发展新 业态、新趋势发表观点和交流研讨,分享全球创客最新发展理念, 探讨双创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创客、众创空间、孵化器、 加速器及创投机构紧密交流与合作。

4.全球创客马拉松

(1)时间:提前两天启动,于 10 月 12 日完成项目创作及 现场评审

(2)内容:汇聚中外硬件工程师、程序员、设计师、软硬 件爱好者、创意达人等创客群体组成多个优秀创客团队,现场开 展 48 小时的项目开发挑战赛,由国际知名创客代表、各领域专 家、企业代表、投资人等组成的专家团队现场评审,并在活动周 期间面向公众展示,普及创客知识,宣传创客精神。活动将展示 创客的创意从提出到实现的全过程。比赛过程面向公众开放,观 众可以看到整个创作过程,通过现场造物的形式充分彰显深圳独 特的、包容开放的、全球化的创客生态环境。

5.创客工坊

(1)时间:10 月 12 日下午

(2)内容:面向普通群众、大中小学生等创客爱好者开展 创新互动实践活动,设置电子制作、机器人、3D 打印、木工制 7 / 10 作、激光切割、布艺皮具纸艺等不同主题的工作坊,组织现场观 众分组体验,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主题创作,让公众了解创客、 参与创新、体验创造,通过现场实际操作,体现工匠精神和创客 精神。

此外,在深圳主会场还将举办世界创+路演大会、社区双创 总动员等特色活动。

(二)北京会场

1.创业投资行业峰会

(1)时间:活动周期间

(2)内容:拟邀请组委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知名创业投 资行业专家等围绕创业投资发展政策、形势等进行主题演讲、深 度对话,共同研究推动创业投资发展。

2.中国创业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暨颁奖盛典

(1)时间:活动周期间

(2)内容: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举办中国创业榜样人物评选 活动暨颁奖盛典,宣传 2016 年中国双创人物,树立双创榜样, 激发双创热情。

3.“我身边的创业者”微视频展映

(1)时间:活动周期间

(2)内容:公布“我身边的创业者”微视频征集活动的评 选结果,邀请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著名企业家为优胜者颁 奖,并在现场举办微视频展映活动,邀请获奖者现场与观众互动。

4.双创面对面

(1)时间:活动周期间

(2)内容:邀请 3—5 名优秀双创导师在现场与创业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讨论,解答创业者的疑问,助力创业创新,引导有志者积极投身双创。

此外,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可组织社会团体、专业机构 举办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项目路演、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各类活动,自行确定时间、地点,部际联席会议将统筹 协调,拟邀请国务院主管领导参加的各项活动,由相关部门牵头报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