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活动扫描:逾两亿人共享科普盛宴

2016-09-23 16:2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科普日活动扫描:逾两亿人共享科普盛宴

进入天宫二号1∶1模拟舱里一探究竟,在全球最大的裸眼3D显示屏上和恐龙一起置身原始丛林……以“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17日至23日在全国各地举行,9400多场重点科普活动吸引了超过两亿公众共享科普盛宴,感受科学精神,领略科技魅力。

“这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尤其是线上线下互动,广大公众参与热情高,对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说。

今年全国科普日前夕,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在各地科普日活动中掀起了“航天热”。在北京,中国科技馆航天成果展区吸引了大批公众,大家可以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神舟飞船发射,或是在“漫步广寒宫”展区与“嫦娥三号”着陆器、“玉兔”号月球车亲密接触;在青岛,航天VR体验受到市民欢迎,戴上VR眼镜,可以像航天员一样进入神秘太空,体验航天器在轨飞行、空间出舱、太空中看地球等环节。

各种最新最炫的高科技产品在科普日上受到观众们追捧,智能机器人、多旋翼无人机、3D打印机、水循环散热电脑主机、磁悬浮音箱以及国际上最新潮的3DMapping面部投影仪等高科技产品让普通公众大开眼界。在科普日北京主场,中英法德美等10个国家的55家机构带来近300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向公众展现科技前沿成果;在甘肃,“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无人机飞行表演、机器人表演、脑思维展等活动让大人和孩子都乐在其中。

如何选购一款好的室内空气净化器?速冻食品健康吗?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各地科普日活动上,健康知识普及受到公众欢迎。中国科协主办的“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包括健康大讲堂、健康一生、快乐一生、智慧健康、互联网+健康科普等5个板块,为公众解疑释惑、传递健康,不少公众都是全家一同参与,到展台咨询、了解各种健康知识。

此次全国科普日期间,各地还举行了校园科普联合行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巡回报告、社区科普益民联合行动、科普惠农兴村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联合行动等活动。在重庆,“科普进万家”活动将科技、文化、创新等元素贯穿其中,科普剧、科学实验秀、科普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哈尔滨,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激发公众创新创业热情。

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参加了多场科普日活动。他表示,近年来政府对科普工作更加重视,各地科普日活动更加丰富多样,气氛更浓厚,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科普活动的热点和重要手段,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大科普活动。从2004年开始于每年9月的第3个周末在全国各地举行,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