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防骗选修课成头条 老教授推荐用360搜索来防骗

2016-09-23 12:00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爆笑防骗选修课成头条 老教授推荐用360搜索来防骗

一年一度开学季却频频爆出学生、老师遭遇电信诈骗的案件。象牙塔下,菁菁校园,原本应该是一片净土,如今却成了电信诈骗犯眼中的“肥田”。面对愈发严峻的电信诈骗态势,政府单位、高校教授、企业个人都纷纷建言献策,提醒在校师生提高警惕意识,预防上当受骗。

近期,有一高校老师传授防范网络诈骗知识的视频蹿红网络,网友纷纷转发,获好评无数。随着人民网、平安北京、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首都网警等官微的进一步传播,该视频已经成为网络上的热点头条,并占据新浪微博社会榜第一。

高校教授成热点 二次元PPT传授防骗知识

在课堂上,这位年过半百,满头白发的老师使用二次元风格的ppt,显然“甚得年轻人的欢心”。

爆笑防骗选修课成头条 老教授推荐用360搜索来防骗

1:人民网发布热门高校教授防骗课程视频

此外,老师熟稔地运用网络语言,金句随口而出。比如提到当下最容易受骗的有几类人群时,老师精准概括为:1.病急乱投医的老人,2.心急如焚的父母,3.想包小姐的痴汉,3.天真烂漫的大学生。骗子们精准利用他们的心理,使用套路就能轻易得手。

再比如,老师还不忘吐槽一把“南方口音”。他告诫学生们平时要绷紧防骗的一根弦:“好好控计(制)里(你)计(自)己,先交钱的我不做,白给的我不拿,莫名其妙的链接我不点”。老师还评出“大名鼎鼎”的中国四大表演院校:北影、中戏、上戏、南未。“南未就是南方口音未知号码骗子学院。”

就连最近的热门新闻,老师也不忘拿来调侃,“我前几天刚收的王宝强的求助短信,昨天又收到南非总统的打款请求,骗子追热点的能力,超过了杜蕾斯。lei军雷猴王都要甘拜下风。”

这些“金句”在引发学生哄堂大笑的同时,还教会他们很多防电信诈骗的常识。

在讲解过程中,老师还引用了360搜索大数据,佐证了冲动是导致被骗的直接原因这一观点。据360搜索大数据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被骗者事后表示,当初被骗时均因为自己当时太冲动。

360搜索成防电信诈骗贴身小顾问

这段短视频在网络流传以后,很快引来网友的热评。

由于老师引用了360搜索的数据,有网友表示,自己曾经用过360搜索辨认出诈骗电话,还主动“撩”骗子。不过更多的网友还是感慨当下骗子越来越多,用360搜索分辨陌生电话是否为诈骗电话是个蛮不错的选择。

爆笑防骗选修课成头条 老教授推荐用360搜索来防骗

图2:360搜索查询骚扰电话功能受到好评

据了解,360搜索是360公司旗下的权威搜索平台,360搜索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为用户提供各类资讯,它还接入了360公司的诈骗电话库,能够为用户提供最全最精确的诈骗电话查询。

目前,360公司拥有来自于360手机卫士标记的9亿骚扰电话号码,建立了全球最大的防骚扰号码库,并且保持着24小时不断更新,始终将诈骗电话库保持在最实时的状态。而这些,都被360搜索收录。

爆笑防骗选修课成头条 老教授推荐用360搜索来防骗

笔者用360搜索搜了一下最近收到的一个骚扰电话,搜索结果明确注明该号码为诈骗电话,已被49623位360手机卫士用户标记。

相信那些电信诈骗不法分子看到这个搜索结果,一定会对360搜索恨到牙痒。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用户来说,真是喜大普奔的好消息。接到陌生电话,随手搜一下,确保安心。

360作为全国第一的互联网安全企业,始终将用户网络安全作为企业的核心责任,现正联合360搜索、360手机卫士等全线产品共同维护用户网络安全,坚决抵御电信诈骗。

当下,诈骗分子手段正持续升级。然而古语有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360搜索将始终跟随360公司的步伐,全力防御网络诈骗,让电信诈骗分子无处可逃。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