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导航产业“钱途”广

2016-09-26 08:30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要不是有手机导航,我们不知道要在陌生的小村庄里耽误多长时间……”近日,记者跟随百度地图在云南开展采集体验测试时,自驾前往香格里拉的游客孙女士告诉记者,手机导航因其使用便捷、数据更新速度快等特点,已经成为旅游时不可或缺的工具。

艾媒咨询发布《2015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手机地图市场用户规模已经突破6亿,用户渗透率高达88.7%。截至今年一季度,用户累计规模已达6.29亿。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度地图目前拥有超过70%的活跃用户覆盖率,高德地图和腾讯地图则分别以23.7%和5.8%的比例分列二三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各手机地图导航企业纷纷改进三维导航技术,从而成为用户日常导航应用中的重要方式。目前采用平面导航与三维导航功能相结合的手机地图用户占比已达47.6%。

“得益于大数据应用及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地图全流程的数据生产自动化程度已超过80%,全景地图的自动化识别提取准确度达95%,人工工作量因此大幅下降。”百度地图数据采集队队长罗振昌告诉记者,在手机导航技术升级方面,以百度地图等为代表的领先地图厂商目前已实现“多栖组合采集模式”采集地图数据:通用路段使用全景采集车,可以完成SD MAP(标准地图)和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高精地图数据采集。狭窄路段和景区分别采用电动自行车、全景采集背包采集,正在测试阶段的无人机则用于全景和不易进入区域采集。基于外业车队实采、合作数据等多源数据整合,可实现程序的自动识别差分。

与此同时,手机导航软件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方便中国出境游用户使用地图服务。百度地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地图已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在功能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手机地图企业目前也正发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能力。不仅在车主服务、导航娱乐功能上改进和创新了功能,同时借助定位功能,为用户打造了诸多场景服务。同时,基于LBS本地生活服务信息以及O2O服务,为用户打造移动生活生态圈。此外,利用手机地图,把用户“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需求一一对接,全面拓展“出行+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