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瓶颈期来到,iPhone7问题无法掩盖

2016-09-27 10:12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句话每年都有果粉会提一遍:iPhone依然是世界上综合使用体验最好的智能手机。看起来这次iPhone 7 貌似给了符合用户期待值的升级,相比其他几家安卓竞争对手的旗舰款,它基本汇集了每家的特色创新,但并无昭彰的短处,属于“水桶型”智能手机。不过未来iPhone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将优势持续下去,就得依赖Apple的反应技能与建造平台的信心。如果手机照旧跑马边框,市场也会给出对应的反应。

苹果的惯有风格是保守化更新

虽然广告图和真机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苹果称得上是屈指可数的能把真机做得比图片还精美的公司。新一代iPhone 7 & iPhone 7 Plus也于今年9月7日在旧金山发布了,目前新手机的这些方面,他们做出了更新和升级。

第一,为两款新机型提升至支持DCI-P3色域。

第二,增加了IP67级防水,还有USB Capless裸露接口防水。

第三,iPhone 7 Plus采用了双1/3 Exmor RS CMOS。还有镜头光圈从f/2.2光圈升级至f/1.8光圈。iPhone 7 Plus的双摄像头可2倍“跳焦”(28mm或56mm),以及允许Raw格式输出。

第四,两款新机型搭载了A10 Fusion 芯片。该芯片高性能核心的运行速度最高可达 iPhone 6 的 2 倍。

第五,用Lightning 耳机接口取代3.5mm 耳机接口,及推出了新款无线耳机 Air Pods。

第六,两款新机型的Home键使用固定键位设计,可配合新的 Taptic Engine,提供精准的触觉反应。

虽然两款新机型与三星比较来说,显得相对保守,但也是苹果惯有的风格:对于功能,Apple更喜欢调节完善后再商品化。

风光大卖后回避不了的产品问题

目前,虽然从新一代iPhone开售后,迎来了iphone7 Plus的大卖,但是在越来越多用户使用新款手机的同时,也曝光了新一代iPhone 的诸多问题。

第一,iPhone 7 不正常发热,除了基础的功能操作外,90% 以上的手机操作都会招致手机过热。据目前业内人士的测评表示,主要发热来源摄像头靠下的区域,拆解以后发现位置正好是A10 处理器,所以判断可能是发热是摄像头和处理器硬件造成的。

第二,新款Air Pods耳机可正常接收到声音但会发生线控失灵,需要重新插拔耳机或关机重启方能暂时性解决问题。目前苹果官方表示该BUG将通过之后的软件升级来解决。

第三,手机的屏幕在有背光源照射的一面和没有背光源照射的一面颜色会出现较明显的色差。在14天以内出现该阴阳屏幕的问题,可以去苹果店铺更换新机。

第四,当手机开启飞行模式一段时间并关闭后,会出现没有信号的状况。苹果对现在这个问题给出的办法是重启手机或者反复插拔 SIM 卡。如若情况太离谱,也可申请更换。

而对于新一代iPhone 7所爆出一系列的问题,蓝鲸TMT独家专访了“科技美学”创始人那岩,他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那岩表示,在目前iPhone 7的这些毛病中,大家常讨论的有三点。

一是亮黑色版特别脆弱不抗刮,确实对于耐磨性降低了太多。连苹果官方都表示希望大家买保护套带,这就是美丽的代价。

二是众多用户提及的黄屏幕问题。其实自iPhone 4以来,就经常出现黄屏幕问题。本次苹果提供了解决办法,在IOS10系统中增加了色温调节。

三是机身背后的电流声,是许多用户难以忍受的问题。那岩亲测后说,iPhone7和iPhone7 Plus都会产生较为明显的电流声,仔细听会发现其存在于背面摄像头下方的位置,不过极少出现在正面听筒的位置。

此外,业内人士的分析倾向大致分为两种说法:一是首批 iPhone 7 的品控不达标,二是产品设计的不合理。

智能手机瓶颈期来到,已无法逃脱变“普通硬件”

关于iPhone智能手机往后的创新趋势,那岩表示创新一定是厂商自身的事情。苹果认为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凡苹果更新升级上市后,消费者都会说这正是他们想要的创新,近年来一直沿袭了这种风格。

此外,那岩还说:“本次iPhone7和iPhone7 Plus的黑科技是名存实亡,许多改变都曾在此前其他安卓手机上看到过,这次的创新确实是让大部分用户感到失望。如果创新不足,那是不是可以解决一部分痛点呢。在未来,我们希望看到iPhone7s或是iPhone8可以实现双卡双待,这项用户迫切需要的改进;亦或是把摄影头做平,使其外壳更加平整和美观;还有增加电池的使用时长,目前智能手机基本上是一天充一次,期望以后能够达到三四天乃至一周充一次。”

近两年来,智能手机迎来了其创新的瓶颈期。大家看到了iPhone7和Not7 的两款旗舰产品在许多功能上的相似之处,说明行业领先的厂商都没找到更好的创新方向。

那岩表示,手机未来可能会变成普通硬件。现在看不到太多智能手机未来的变化性,更多创新会出现在其他智能设备上。而智能手机最重要的是为其他软件设备和硬件设备提供更加良好的平台条件,这才是它往后所扮演的正确角色。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