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海淀智享自行车系统正式运行

2016-09-29 16: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9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9月27日,主题为“绿色出行,海淀先行”的海淀智享自行车正式运行启动仪式在上地街道八一社区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创的海淀智享自行车系统开启运行模式,将进一步深入推动海淀区闲置自行车智能化再利用工作,方便群众出行。

海淀区区委书记崔述强表示,要在全区范围内加强统筹谋划,用好智享自行车系统,推广这种分享经济的新模式。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协调联动,将智享自行车系统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推开,倡导群众绿色出行,为城市居民提供便捷、安全、时尚的服务。

海淀智享自行车一出世就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上地西里社区的居民希望在老年餐厅以及老年公寓附近多增加一些车辆,方便老年人的生活,使老年人的出行更加绿色。

那么,全国首创的智享自行车系统是如何诞生的呢?据介绍,为解决闲置自行车占用公共空间,影响环境和安全等问题,海淀区委区政府提出了“闲置系行车智能化再利用”的全国首创理念。海淀区市政市容委研究制定了《海淀区闲置自行车智能化再利用实施方案》、《海淀区闲置自行车智能化再利用上地地区试点方案》,组织街镇对社区和公共场所闲置自行车进行收集清理。收集清理后交运营主体进行维修改造,达到安全骑用的标准,安装智能设备。运营主体依托研发的管理平台,设立自行车租还站点及维保中心,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闲置自行车有序组织智能化运营。

在海淀园管委会协助下,组织指导辖区科技企业易代步公司研定技术方案和运营模式,研发了车载智能硬件设备、移动互联系统和后台大数据服务管理系统,并完成了测试、验证。

据易代步公司介绍,智享自行车系统是对社区内的闲置自行车进行回收、智能化改造后投放回社区,实现共享再利用。人们只需下载APP或用微信扫码就可完成从租车、用车、还车、支付的全过程,并且租还车的时间、地点不受限制。会员用户需缴纳200元保证金,租用改造后的智享自行车按0.5元/30分钟的租车费率计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