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个城市仓覆盖100万零售店 阿里零售通要为品牌商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09-29 18:31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50个城市仓覆盖100万零售店 阿里零售通要为品牌商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为商业社会的重要战场,城市零售业一直都和高品质、高收益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也一直是大商场、连锁巨头牢牢把控的阵地。但随着电商和社会的变化,这样的业态正在逐渐发生变化--那些个性化、高品质的小店越来越受到追捧。

在这样的变革中,阿里巴巴年初启动了零售通项目,不仅要利用电商优势为传统线下零售小店赋能,更招募了一批“城市拍档”为它们提供货源、配送等一系列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

在日前举行的快消行业互联网B2B创新论坛上,面对可口可乐、蒙牛、宝洁、康师傅、曼秀雷敦、百威、光明、卡夫亨氏、联合利华等快消巨头,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放言:零售通的目标是三年内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并将在近期强化货源、物流、产品等方面的优势,为合作伙伴和零售小店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这也是阿里巴巴零售通新“掌门人”的首次亮相。林小海加入阿里巴巴前曾任宝洁大中华区营销总裁,有丰富的快消领域经历,曾领导宝洁全国分销商团队改革分销商体系,拓展新渠道,覆盖120万家店,并实现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创下亚太区最佳业绩。

三年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

根据高盛和兴业数据研究所相关数据显示,从每百万人口拥有大卖场的数量来看,美国平均每百万人就有25个大卖场,而中国平均每百万人却只有2.5个大卖场;中国的零售商平均每千人营业面积不到20平方米,而美国却达到了164.5平方米。

除家用电器行业以外,规模以下的企业(含个体户)在食品、日用品、通讯办公、化妆品等行业,体量远超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食品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达到400万家,而规模以下(含个体户)的企业接近600万家。

这样的数据,注定线下零售业将成为互联网巨头窥视的一个新战场。

经过近半年的发展,零售通目前已经在12个省近100个城市落地,覆盖十几万家零售小店,拥有1500多人的“城市拍档”。然而零售通的目标不仅于此,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放言:零售通计划三年内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

“现在这个市面上有50多家B2B的创业公司做类似的工作,为什么我们觉得我们有优势并且能够做成?这里有几个基因。首先阿里巴巴是一个世界级的零售平台,我们有丰富的货品,而且很多是独家的。其次,我们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开发能力以及地推团队。”林小海坦言,这个领域的对手要么没有互联网基因,要么没有地推的基因,而阿里巴巴最初是由“中供铁军”推动发展起来的。“现在整个零售通的地推核心骨干力量全部来自这里。所以我们有货、有技术,有地推,这决定了我们做这个项目做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林小海认为,零售通要做的是深度、广度上的覆盖。“我们正在用生态的方式、社会化协同的方式来搭建零售通平台,通过聚集货源、金融服务、大数据、物流、前端服务等赋能‘城市拍档’,从而深入渗透到线下终端门店。同时,我们还将为零售小店打造一整套的生态服务体系,从门店培训、手机淘宝引流、支付服务升级等,引导它们自主营销。”

强化货源、物流、产品优势

此次论坛上,林小海还透露了零售通下半年的重点思路,他强调将会在货源、物流、产品等方面发力,为线下零售店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零售通平台目前的商品品类大约有3万多种,基本是以阿里巴巴平台现有的产品为主。林小海介绍,接下去会进行快速调整,平台会把商品按大卖场模式运作,向零售小店提供5000个以上的市场刚需产品和策略品牌产品,同时增加商品品类和1688平台的独家产品。

在物流端,零售通目前是通过区域仓直接发货到每个零售店,随着布局的深入,这种模式已经逐渐无法满足零售小店的需求。“接下去我们会在每个地级市建立城市仓,每个品牌商的产品都可以入驻城市仓,由城市仓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林小海称,零售通希望建立250个左右的城市仓,把物流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县市。

针对线下零售商的采购习惯和操作体验,林小海表示零售通还将不断提升零售通的产品功能,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品描述。“我们会产品从偏2C模式转换成2B的模式。举个例子,我们希望我们的货品都能够有商店关心的一些内容,比如毛利等等这些信息。此外,因为是2B的平台,价格也会有相应的分层,单箱的价格、五箱的价格或者更多采购量的价格,一定是不一样的。”

林小海同时表示,对于品牌商而言,零售通给了它们一个“减负”的机会,并且能够成为其品牌分销覆盖最高效的路径之一。“未来,阿里巴巴能够提供一系列的数据反哺品牌商,品牌商能够利用数据更精准的进行定价、营销,同时降低人员、物流的成本,帮助它们更高效的触达终端受众。”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