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快速检测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09-30 1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科委获悉,北京市科委支持北京华安麦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共同实施了“即食食品中致病菌监测及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课题,在快检关键材料和快检产品与技术研发,以及测试纸条产业化等发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课题利用单克隆抗体制备和免疫胶体金等技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特异性抗原蛋白、单克隆抗体杂交瘤株、促生长因子等制剂,填补了国内微生物致病菌快检关键材料的空白。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致病菌快速检测产品和配套技术,使沙门氏菌的检测时间由国标法的90小时缩短为最短6小时、金黄色葡萄球菌由72小时缩短为最短6小时、单增李斯特菌由102小时缩短为24小时。开发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三种致病菌胶体金检测试纸条新产品,建立了包括胶体金制备-抗体标记-金标抗体喷膜-检测抗体喷膜-粘接-切条-标签-组装和包装等工序的胶体金产品生产线,每年可生产金黄色葡萄球菌胶体金检测条、沙门氏菌检测条和单增李斯特菌检测条各100万条,总产值超过3000万元,可在检测现场完成采样-样本处理-增菌-灭活-检测的整个过程,并避免了样本之间的污染及危险废物的污染。

课题的实施解决了超市、菜市场等场所即食食品种类繁多、环境复杂和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缺乏造成的致病菌检测难的问题,保障了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