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十分之一的荒野消失

2016-10-08 08:26 中国科技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过去20年里,世界各地的荒野地区出现了灾难性的下降。他们证实,这种惊人的损失包括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荒野面积的十分之一,是阿拉斯加面积的两倍,以及亚马逊一半的面积。亚马逊和中部非洲遭受的打击最大。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结果强调,迫切需要制定国际政策,认识到荒野地区价值,并解决它们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威胁。

“全球重要的荒野地区,尽管它们是濒临绝种的生物多样性的据点,是当地气候的缓冲和调节器,而且是世界上许多政治和经济上被边缘化的群体(原始部落)的栖息地,但是在环境政策中完全被忽视了,”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纽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詹姆士·沃森博士说。“没有任何政策保护这些地区,它们沦为世界发展的牺牲品。我们可能会有10到20年的时间来扭转这一局面。国际政策机制必须认识到,在还没有为时过晚之前,要保护荒野地区,采取行动极为必要。我们可能只有10到20年的时间来扭转这种情况。”

沃森说,许多政策的关注点都放在物种的丧失上,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大规模损失几乎没有人注意,尤其是荒野地区的研究相对较少。为了填补这一空白,研究人员绘制了全球荒野地区的地图,“荒野”被定义为生物和生态上的区域性景观,没有人类干扰的地区。然后,研究人员将他们最新绘制的地区与20世纪90年代初用同样方法绘制的地图进行了比较。

比较结果表明,共3010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0%)现在仍然是荒野,大多数位于北美洲,亚洲北部,北非和澳大利亚大陆。但是,这两个地图之间的比较显示,在这几年,估计330万平方公里(近10%)的荒野地区已经消失了。这些损失主要发生在南美洲,下降了30%,以及非洲损失了14%。

“在短短二十年时间里,荒野的损失面积是惊人的”,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奥斯卡 文特尔博士说。“我们需要了解荒野地区的重要性,要知道它们在世界上正在大幅减少,否则我们会愚蠢地认为,对荒野地区的保护是由于其地处偏远。如果没有积极的全球干预措施,我们可能会失去大自然王冠上的最后一颗宝石。一旦它消失了,你不能恢复荒野,支撑这些生态系统的生态过程也随之消失,它永远不会回到它过去的状态。我们目前所能做的唯一的选择就是主动保护”。

沃森说,联合国以及其它国家和组织在主要的多边环境协议中,忽视了全球重要的荒野地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如果我们不迅速采取行动,地球上将仅仅残留极小面积的荒野地区,这对于保护、气候变化,对于地球上的原始部落都是灾难,”沃森说。“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后代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