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防电信诈骗大数据:十一期间拦截骚扰诈骗短信日均230万条

2016-10-09 10:3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一长假期间,伴随着人们出行、网购,以及接收短信的频率大幅上升,各类电信诈骗案件也随之进入了高发期。一则迷惑性极强的短信,包含着一个“环环相套、伏线千里”的链接。用户一不留神点进去,就可能导致个人隐私丢失及个人财产严重受损。

根据今日360发布的《十一期间防电信诈骗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骚扰诈骗短信高达1600万条,平均每天拦截骚扰诈骗短信230万条。

在公众享受难得的国庆长假的同时,犯罪分子却设计了各种巧妙“花招”,实施电信诈骗。打着同学牌,冒充受害者初中或者高中同学的“婚宴宴请”;假冒交警,显示受害者开车违章的短信提醒……国庆期间更是出现了一些符合节假日期间特色的短信诈骗:比如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的名义,通过短信提醒用户,一般会在短信内附带木马链接进行诈骗。由于很多人会在长假期间外出旅游乘坐飞机,犯罪分子算准时间,在此时间段发送诈骗短信,导致上当事主非常多。

国庆期间票务诈骗成为骗子的惯用手段之一

而支撑着一件件巧妙的诈骗“花招”背后是庞大的电信诈骗从业人群。360报告中曾提到:从警方已破获的多起电信诈骗案来看,一般8到10人以上的诈骗团伙是常规规模。每天约有14万诈骗从业者在进行专业的电信欺诈活动。如此庞大的诈骗产业规模,可见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在整个诈骗团伙中,设下层层圈套的人分工严密,各负其责,有的负责购买手机和手机号,有的负责开设银行账号,有的负责群发手机短信,有的负责专门从ATM机提款。在这个周密的黑色产业链面前,每个人的隐私和财产都遭受到重大威胁。

随着电信诈骗的手段不断复杂化,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待来路不明的短信、链接内容等,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同时,要合理使用各类安全产品组合,协同防御,这样才能破解诈骗连环套,保护自己的隐私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