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防电信诈骗大数据: 晚休假早上班 骗子们黄金周也很拼

2016-10-09 14:55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想必今天绝大数人都在感叹,可爱的国庆长假已经离我们远去。对于普通人来说,国庆是难得休整的机会,然而有那么一群“勤奋”的人,却几乎做到了全年无休,他们就是臭名昭著的电信诈骗团伙。当然,如果你认为骗子们国庆也和普通人一样都在休息,那么你肯定低估了骗子们有多努力。

根据今日360发布的《十一期间防电信诈骗大数据》显示,国庆首日,360手机卫士在全国范围内拦截的骚扰电话总量达到了惊人的1.5亿次,诈骗电话拦截总量也高达1600万次;而另一个峰值则出现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骚扰电话拦截总量达到1.39亿次,而诈骗电话拦截总量达到1486万次。由此可以看出,骗子不仅休息的比我们晚,上班却比我们还更早。

国庆中间几天数据虽有所下降,骚扰电话却仍然保持在1.2-1.3亿次左右,而诈骗电话保持在1300万-1400万之间。骗子们不但国庆不休息,还会借着人们休假时精神放松的时机变本加厉地行骗。

国庆期间层出不穷的骚扰诈骗电话

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今年1月至7月,全国共立电信诈骗案件35.5万起,同比上升36.4%,造成损失114.2亿元。电信诈骗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地下黑色产业链。而且骗子们还很“与时俱进”,会根据社会热点以及不同的时间和节假日编造不同的诈骗话术,令人防不胜防。

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手段,360安全专家为广大用户总结了一段“防骗口诀”:短信链接就不点,病毒木马无处行,团购门票要小心,票价太低不能信,机票又要退改签,官方客服问究竟,网游交易陷阱多,认准官网一定行,网上购物要退款,登录网址要记清,朋友圈里水太深,促销优惠可别信。

同时,安装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管理软件也可以帮助用户最大限度避免电信诈骗的危害,当有陌生来电时,360安全卫士会自动识别该号码是否为诈骗电话,并根据需要拦截诈骗电话。用户既可以成功摆脱诈骗电话的骚扰,又能不漏接重要的陌生来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