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大数据:十一期间电信诈骗分子上午最“勤奋”

2016-10-10 10:20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一长假,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走亲访友、活动聚会。而骗子们也瞄准了这一出行和娱乐消费高峰期,投入到紧张的电信诈骗工作当中。据360公司近期发布的《十一电信诈骗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上午9点至12点是骚扰/诈骗电话出现的高峰期,占比约全天的20%。

分析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十一小长假,很多人的起床时间会比平时晚一些,约会或聚餐一般发生在下午或晚上,上午个人空闲时间比较多,而且身边没有可以给自己提醒的人,被成功诈骗的几率更高。不法分子们因此也精准推算时间,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来拨打更多的骚扰/诈骗电话。

十一期间,骚扰/诈骗电话拨打时间一天24小时分布

由于骗子们在国庆期间的“疯狂忙碌”,短短7天就创造了“惊人业绩”。360大数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拦截各类骚扰诈骗电话10.4亿次,平均每天拦截骚扰诈骗电话约1.5亿次。

据报道,电信诈骗已经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涵盖了购买设备、拨打电话、群发短信、假冒身份虚构事实、骗取钱款、转账取款等行为过程。为了逃避侦查,一些犯罪团伙甚至成立了网络组、话务组、转账组、取款组等,组与组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根据团伙头目的指示各自操作,内部分工非常明确。

如今,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 3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共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2013年至今,全国共发生被骗千万元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94起,百万元以上的案件2085起。

十一假期已经结束,电信诈骗分子依然会很活跃。面对专业的诈骗团伙,和各种眼花缭乱的诈骗技巧,360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轻信陌生来电的转账、付款需求,陌生短信中网址链接不随意点击,不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避免遭遇手机木马,微信低价活动勿轻信,以防止个人信息被窃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