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召开互联网志愿者大会,百万大众评审亮相

2016-10-11 15:3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0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首届互联网志愿者大会并发布《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互联网志愿者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阿里独创的“大众评审机制”和“全网举报”已成为互联网志愿者群体的典型标杆。自2012年淘宝推出“大众评审”以来,至今已吸引173万人注册,而有80多万热心参与全网举报的“小公举”在过去10个多月的时间累计向平台发起超423万次举报。

这些互联网志愿者积极活跃在规则评议、纠纷判定、山寨治理、滥发信息举报、等多个环节中。一套独有的互联网共治生态正逐渐成形,互联网多边治理模式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落地开花。

“大众评审员”已超百万,投票数过亿

2012年12月18日,淘宝大众评审机制设立,最初主要以吸收淘宝会员参与规则评议为主,会员以投票的方式裁定规则是否合理,裁定结果将作为规则设定的重要参照。半年后,大众评审开始参与纠纷判定,31名大众评审组成的“陪审团”以投票的方式对纠纷进行判定,率先获得过半票数(16票)的一方“胜诉”。

截至2016年3月31日,大众评审处理的纠纷判定已经超过367万,投票数超过1.5亿次,注册人数超过了173万,实际参与人数超过了93万。受理的业务包含了规则评审、交易纠纷判定、山寨品牌清理、不合理评价判定、滥发申诉判定在内的平台各项治理相关的业务。实践表明,这种大众判定的方式不仅大大提升了平台相关工作的处理时效,更重要的是,买家卖家都有机会参与“评理”,其评审结果也是反向推动平台政策优化的重要参照。

80万举报“小公举”全网“打怪”

随着淘宝网的飞速发展,平台多样化的商品组成和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已经让淘宝更接近一个社会化的生态系统。对于承载着超850万活跃卖家、超10亿在线商品的淘宝平台,如何引入社会化力量共同监管、共建健康有序的电商环境成了必经之路。2015年11月17日,阿里巴巴全网举报平台jubao.taoba.com正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设定的多入口对平台上的违规行为发起举报,专业团队跟进处理。上线10个月来,已吸引了80多万名社会化力量参与,累计收到举报信息逾423万条。

举报范围上,全网举报已经涵盖了包括虚假交易举报、空包、假冒及盗版、滥发信息举报、滥发信息、出售禁售商品、服务违规、山寨、违反国家标准八大类型,是平台违规治理的重要来源。平台主动管控加社会化举报双管齐下,商家日常行为接受全社会监督,大大弥补了平台在违规发现的时效性的不足。

大数据及技术驱动,完善的运作机制是基础保障

要让这样一个庞大的志愿者生态有序的运转起来,完善的运作机制必不可少。为此,不管是在大众评审、还是全网举报等志愿者业务领域,阿里巴巴制定了一系列配套运作体系。其中,大数据及技术的运用、配套奖惩体系的完善都是重要组成部分。

就典型的山寨治理难题,阿里巴巴独创了一套大数据+大众评审的组合式山寨品牌治理思路。2016年上半年,平台已据此清理天猫山寨商品10604件,涉及商家1885家。此外,阿里巴巴还设置了一套反作弊机制,从产品设计上避免乱投票的行为产生。

对这种互联网领域下的开放共治,有专家表示:“这种由网民广泛参与的平台治理模式与政府现代化治理中强调的推动公民的广泛参与不谋而合,这种治理模式可以为下一步行政体制改革和电子商务法律体制的完善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