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万亿 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猛增

2016-10-11 08:4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技研发投入增速高出总收入增速,已经是中关村示范区过去几年来的一个常态。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实现总收入21427.6亿元,同比增长16%;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727.5亿元,同比增长18%。

中关村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进行超前布局,目前已经在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涌现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累计创制国际标准184项,在部分技术领域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新的前沿技术不断涌现,创造了新需求,增加了新价值,拉动了新就业,驱动经济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在创新方面,中关村在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前言技术创新方面亮点频现,诞生了包括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羲源公司、百济神州等知名企业。在人才方面,打造了多支世界级团队,以百济神州为例,该公司之所以能快速脱颖而出,与一直国际化团队密不可分。其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王晓东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改革开放后留美学生进入美国最高科学殿堂第一人,2010年回国工作,据悉,百济神州目前拥有近140人的研发团队,且大部分人曾在辉瑞、拜耳、葛兰素史克、礼来、诺华等国际制药巨头从事药物研发。其中有十年以上制药工作经验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此外,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快速发展与体制机制所创新营造的优质发展环境密不可分。(记者 吴文治 李振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