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关村企业获1255亿元投资

2016-10-12 16: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双创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上,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研究员发布了“中关村指数2016”。从数据看,中关村不仅已经成为全球风险投资“热土”,还成为了全球创新人才聚集高地。

赵弘介绍,“中关村指数”由创新创业环境、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企业成长、辐射带动、国际化六个分项指数合成。“中关村指数2016”以2008年为基期,基期数为100,“中关村指数2016”综合指数为375.9,比上一年提高90.1

近年来,中关村吸引了一大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众筹等机构,已经成为了全球风险投资的高地。赵弘说,今年上半年,中关村有705家企业获得了总计1255亿元的投资额,平均每天发生3.9起融资,每起获投金额6.9亿。

赵弘认为,中关村已“抢滩”全球创新制高点,在人工智能、石墨烯、靶向免疫等一些前沿细分领域居于领跑地位,一些黑科技、硬科技企业也跻身世界前列。例如清华鲍捷研究小组首创手机摄像头大小的光谱照相机、梦之墨率先发现“仿生型自驱动液态金属软体动物”。

中关村还是全球创新人才聚集高地。从今年起,中关村出台新政,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晓彦

猜你喜欢